人民日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加快培养文化传承紧缺人才


人民日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加快培养文化传承紧缺人才.jpg


《人民日报》9月2日18版刊发《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一文中,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如何通过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

加快培养文化传承紧缺人才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深刻感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应该对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领域人才培养的需求和供给进行充分调研,摸清当前行业人才“家底”,针对紧缺人才加大培养力度。要善于研究、把握人才培养规律,创新培养模式,加强与高校的联合培养,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素养。此外,要加强考古等学科建设,提高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和传承的能力。要持续增强学科交叉与整合能力,要会同经济、法律、文化、社会、医学等领域研究人员,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工作。要探索打破现有专业课程体系界限,建立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完整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精心设计的高质量交叉学科深度融合课程,拓宽学生科学和人文交融的视野,增强创新思考和研究分析能力。通过不断健全考古学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综合提升中国考古学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