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河北民建成立65周年心得体会




今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河北民建成立65周年。65年的光荣与梦想,在历史星河中仿佛弹指一瞬间,但对于我们却弥足珍贵,意义非凡。

2018年,我通过偶然的机会了解到,民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民建的先辈们曾高举民主大旗,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当今的民建精英们也正在改革开放中大显身手。于是,我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民建会员。

2019年正式加入民建会后,我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按时完成各项任务。业余时间积极参加下花园区各部门组织的志愿者活动,获得了区优秀志愿者荣誉。积极参加了民建下花园区基层委员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参加了民建市委会举办的“庆祝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演讲比赛”并获得三等奖。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河北民建会员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通过捐款、捐赠医疗物资、宣传防治疫情知识等方式,迅速投入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中。许多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积极贡献。从事医务工作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河北民建会员,假期坚守岗位,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面对疫情的变化和逐渐增加的患者,不惧感染危险,积极开展救治和防控工作。在疫情期间,我也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在高铁站进出口测温、登记,把使命感和责任感落实在岗位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回首往昔,先辈们从峥嵘岁月中走来,充满绚丽和光辉。我们是站在他们的肩膀上,憧憬到了今天,看到了未来。岁月沧桑中,民建人的情怀是一份担于肩头的社会责任,这份责任沉重并且荣耀。

时任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曾在答记者问中说:“民主党派要有胆量,要敢于讲真话,讲真言,不要怕得罪人。当然,我们这种批评和建议还是应该实事求是,要有根据,不能道听途说,不能信口开河。”他强调的就是民建身为民主党派要时刻谨记自己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履行好国家赋予的重要职能,做诤友、做良友,不能妄言,更不能虚言。责任有大小,但责任心没有大小。

如今,民建与全国各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然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民建人一直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围绕全面建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把中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默默奋斗着

几年来的学习实践与思考,使我明白,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得立足岗位,通过撰写社情民意、提案议案的方式,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而要想提出高质量的提案议案,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拓展视野、凝智聚力,确保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成果。所以今后我要积极学习和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在理论和实践中找出符合实际的好建议,为民建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牢记初心,继续前进,继续传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以民建先贤为榜样,继续保持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坚守“人民立场”,牢牢树立起“克己奉公、参政为民”的思想。一切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努力做一个传承和发扬民建“五个坚持”“四种精神”的参政党成员,努力做一个“不忘初心、有益于人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