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做合格民建人——入会一周年感悟



时光匆匆,不觉间加入民建已有一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不仅参加了新会员培训、还参加了基层支部和市委员会组织的多项会议和活动,并且认识了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会员朋友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这样一个积极向上、和谐温暖、进步团结的组织当中的一员。  

入会的一年以来,通过对民建组织的历史和组织章程的学习,并结合各项组织开展的活动,我对中国民主建国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具体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与体会:  

一、我深切的体会到自己身份的转变。中国民主建国会自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在重庆成立以来,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肝胆相照,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目标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一个以民主和建设为宗旨,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目标不动摇,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更是一个有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和感染力的组织。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为自己能加入这个优秀的组织而感到光荣,从一名基层群众到民建会员,也让我更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身份。从2012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到2020年入会之前,在我人生发展的道路中,我也面临过诸多的磨难,有时也想要放弃!但是入会后,结识的会友多是企业界、经济界的精英,他们面对工作和生活时的热忱、直面困难时的勇气、遇到问题时敢于担当的品质、更有方法上善于创新的理念,这一切都深深的感染了我,让我不知不觉中想对自己重新定位,重燃热情,更让自己不负民建会员这个身份。  

二、我深刻的体会到民主党派是一个信息互通的平台,更是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通过民建这个平台,我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收获了纯真的友谊和感情。这些都是来自全市各界的优秀会员,既有企业界的成功人士,也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骨干人员。平常,大家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各自忙碌,无私奉献;而正是民建提供了这样一个广阔平台,通过组织不同的学习会议和实践活动,让大家能够相聚在一起,相互认识、彼此了解、协调工作;通过思想上的碰撞,建立起无比深厚的友谊和感情。这对于我来说不仅一种收获,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自然分外珍惜。  

三、我还清楚的认识到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民主党派人士通过政协这一平台,履职领域很宽,涉及范围很广,可做的事情很多。我们作为民主党派中的一员,既要从政协的性质、主题、职能、作用和特点出发,发挥优势,抓住协商议政的着力点;还要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着力突出“致力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成效,坚持不断探索与创新。以前,我不理解、不认识、不清楚民主党派性质或者实际情况,认为民主党派人士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用不大。现在,我知道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和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是长期共存、相互监督的党派,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在政协会议、民建支部会议和民建委员会的年会上,我都能充分的感受到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认真与热情,都强烈的感受到了我们民建在参政议政上的重要作用。  

四、我更清醒的认识到自身的差距与不足。自大学毕业到今天,在这9年的时间里,我毫不松懈,严格要求自己!在创业的道路上,我一点一点用心血去灌溉自己的企业,让自己的企业能够茁壮成长,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希望能够更好、更多的为社会做贡献;2021年5月,我离开企业,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国家公务人员,就是想进一步更深入的去到人民和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在那里为我们的人民和社会去服务和奉献!但在与许多优秀的会员们的接触当中,我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差距,了解到了自身知识的匮乏和理论水平的不足。今后,我应该自觉加强学习,弥补短板;不仅要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更要把学习当作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扩大知识外延,从而不断提高自身工作的能力与办事效率。

作为民建会员,我坚信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也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事业做得更强,才能更好地发挥我们民建会员应有的作用,无论何时都能树立和展现民建良好的社会形象。

记得我看过一段话,讲的是一滴水与江海之间的关系。那就是,任何一滴水、一朵浪花都只不过是沧海之一粟,只有融入滔滔江水和大海当中,才能彰显其内在价值与魅力。这也启示着我们,要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一要不忘初心,把自己融入到民建组织当中,与民建集体同心同行同发展;更要把自己融入到国家建设、社会进步、人民需要当中,与国家同发展、与社会齐进步、与人民共命运。二要砥砺前行,要不畏艰难困苦,不但要博采众长、努力完善自我;更要努力工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认真履职。相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为我们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事业添砖加瓦,才更能为实现在新时代新时期下,人民和国家赋予我民建之新的历史任务与光荣使命中,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正的做好一名合格的民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