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发展理念 深入挖掘资源特色 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参加海南儒安地质文化村建设报告会学习感悟



今天参加民建廊坊市委人资环委员会组织开展的海南儒安地质文化村建设报告会,感触颇深!

通过本次报告会让我们深入了解儒安火山地质文化村以“地质为基、文化为魂、融合为要、惠民为本”的基本定位,以“石”为基,以“地质+生态农业”作为主要建设模式,围绕古村落、黎药园、地学之旅、生态之路四个板块建设,推动周边旅游资源整合打造,形成旅游、研学和特色农产品销售等多元化综合服务产业,带动更大区域,更多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旅游经济效益,带领村民发展致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现有特色资源,将服务乡村振兴与村庄建设相融合,挖掘自身优势,结合旅游业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乡村文化内涵和生活品质,形成宜居宜业的特色乡村,吸引更多的游客和投资商,从而引进社会资本,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将地质、生物及人文丰厚的资源变成巨大的开发潜力,具有研学旅游及商业开发价值,文化村的建设则为资源变现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做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让点辐射成面,乃至整个区域。儒安给我们做了最好的说明,成为新理念改造旧村落,软实力助力新发展的典范。

结合我们河北廊坊的实际及区位优势,建议大力发展富硒农产品,依托永清现有绿色蔬菜水果产业基地,整合周边霸州温泉、胜芳古镇及固安来康郡项目等旅游资源,从自身资源挖潜,将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科学规划,创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新模式,打造乡村品牌经济和乡土特色金招牌。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用我们的特色产业融合研学、康养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从而形成健康良好的经济大循环。

倡导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农业产业为支撑、以美丽乡村为依托,探索三产联动、城乡融合、农民富裕、生态和谐的科学发展道理,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廊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