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河北两会|康君元委员:保障公正独立司法,优化营商环境


“法制环境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建设法治环境、建设法治政府,严格司法。全社会都要保障公正独立司法,减少对司法不当干预,筑牢保护民企的最后一道防线。”今年两会,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乾骥律师事务所主任康君元带来了《通过保护民营企业家个案监督 促进营商环境改变》的建议。

1.png


“目前,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效果并不理想,企业家被不当司法侵害和行政干预民营企业案件的现象仍有发生。”康君元委员认为,主要有几点原因。一方面,个别司法人员受“有罪推定”的陈旧执法观念影响,并未树立“疑罪从无”的理念。另一方面,司法容易受到干预、干扰,缺乏有效监督,尤其是缺乏个案监督也是造成此种情况的原因。

为此,康君元委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河北省高院对全省法院的个案监督:敞开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社会团队等对重大有影响案件的关注渠道;通过网络、函件和信访等方式方便企业家及相关人投诉;建立完善投诉平台的运行和答复;组织有法律背景的法学专家、律师参加的专家评审会,必要时进行论证听证;曝光行政干预司法的典型事例。

二、加强河北省高院与河北省工商联合作;完善保护民营企业家案件受理、处理和答复的闭环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全面推广。

三、定期公布、宣传保护民营企业家典型案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弘扬司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典型事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