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河北两会】纪青云:贯彻中央精神 愿朗读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2021年12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朗诵”二字第一次出现在中国文联工作报告中。这向公众释放了一个信号,朗诵艺术得到空前的重视。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台总编室中国金话筒奖获得者,播音指导,省管优秀专家纪青云在提案中提出,愿朗读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1.jpg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台总编室中国金话筒奖获得者,播音指导,省管优秀专家 纪青云


河北省政协委员纪青云表示,无论是2020年央视春晚致敬抗疫人员的情景朗诵《爱是桥梁》,还是建党百年天安门前的震撼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朗诵在重大主题活动中的作用越来越不可或缺。它通过或铿锵激昂、或引而不发的诵读,最直抒胸臆地对时代风貌进行展示,对中华美德进行诠释,对中国精神进行刻画,绘制出一幅幅生动的时代画卷。

不仅如此,朗诵还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河北省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实施方案中要求,组织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写讲”河北省赛事活动,落实好“经典润乡土”计划。从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中华经典名中篇凝聚着中华民族普遍认同的道德规范、爱国精神、思想品格和价值取向,对于青少年的培根铸魂、崇德向善和坚定自信有着积极意义。通过朗诵,“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秋水共长天一色”会成为心灵深处的风景;“吾将上下而求索”会成为人生信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会成为爱国情操和精神归属。

因此,河北省政协委员纪青云在提案中建议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开办一档朗诵类节目,通过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广泛参与,促进世界观的重塑、浩然之气的培养、红色基因的庚续。本节目可以做成走进校园、走进机关、走进社区等季播形式。河北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们可以参与其中,示范引领;也可以请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参与朗读,润物无声,成风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