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河北两会|曹郁委员:推进中山古城大遗址的保护与利用


“近年来,随着神秘中山国文化研究的兴起,中山国文化传播亦如雨后春笋,硕果累累。2021年,‘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作为省会重要的大遗址,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这标志着中山国古城遗址的利用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今年的省两会,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曹郁带来了《关于在十四五时期推进中山古城大遗址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1.png


中山古城遗址地处太行山东麓华北平原、河北省中南部、京津冀环渤海湾经济圈。中山国文化是石家庄文化的根基和灵魂,是我省独有的文化名片和精神财富。2017年12月《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正式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并批准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面积3338公顷,分为10个中心,14个子项目。2021年11月,国家文物局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此外,近年中山国文化产品精品也不断涌现。

曹郁委员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山国古城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他建议,在“十四五”时期推进中山古城大遗址保护与利用要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考古勘探工作,加快遗址公园项目建设。20世纪70年代至今,中山古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已取得了重要成就,但仍存在勘探不全面、展示保护不到位等问题。亟需全面的考古勘探,并加快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多措并举,加强考古成果的展示与传播,让中山国文化传播的更加广泛和有力。

二是加快推进中山国遗址博物馆建设。建设好中山国遗址博物馆,不仅承载着收藏、研究、陈列和教育等重要的社会职能,而且对于展现别具一格的战国中山文化,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更大意义的示范效应。目前,中山国遗址博物馆概念设计方案、选址、考古勘探等工作已经完成,急需加速各方协调推进。

三是打造中山文创产业,让特色文化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应有的功用。中山古城区域常住人口约5万人,这里的群众大多是黄岗水库移民,且以务农为主。由于文物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等限制,更多的机会是发展文化旅游和创意产业,所以推进中山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在中山古城周边规划文创产业区,建设中山国文创研发中心,推进战国中山文化创意研发、生产制作、销售运营和监督管理全链条的产业体系建设,将大幅提升区域产业的发展,快速实现区域乡村振兴。

四是推动建设新型中山国文化剧场,打造特色文艺精品。推动新型中山国文化剧场建设,包括传统剧场、实景剧场、数字剧场等,打造一系列中山国特色文艺精品。西柏坡距中山国仅25公里,年客流量不低于500万,中山国传统文化和西柏坡红色文化相辅相成,打造一二三日旅游线路,将切实推动消费升级,助力和带动县域旅游经济创新发展。

五是支持打造国家级研学教育基地。中山国研学基地已列入石家庄市研学教育示范基地,“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山特色文化元素,同步开发高附加值的特色文化体验项目,使更多的青少年在时代科技与历史文化的交汇与熏陶中,切身感知领悟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独特和伟大。十四五时期,随着中山古城遗址公园建设的快速推进,可全力备战中山国研学基地升级国家级研学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