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聚焦2022河北两会】冯保中:建议河北打造特色主题高速服务区 提高服务能力


1.jpg

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打造现代化公路交通体系,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加快拥堵路段改扩建,畅通国家高速公路大通道。实施高速公路便捷出入工程,加强高速公路出入口和连接线建设。并谋划一系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近年来,随着周末短途游、乡村游的持续升温,高速公路服务区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越来越多的出行者会在服务区发生消费行为,与此同时,公众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也在加速推进服务区的休闲化、景区化进程。全国各地已经涌现出很多主题服务区,包括旅游目的地服务区、旅游主题服务区、旅游元素服务区和提供节点式服务的服务区。这些服务区不仅仅是提升服务品质,更多的是创造了一种新产品,实现了交通和旅游的有机融合。 
河北省政协委员、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冯保中认为,高速公路的发展和建设对于区域经济有着极强的推动作用,作为高速公路优质的路域资源和客流集聚地,服务区具有天然的窗口平台优势和点状区位优势,成为社会经济效益的重要增长点,但河北省高速服务区对标北京和国内发达地区,还普遍存在硬件水平低、服务能力弱、盈利能力不高的问题。 
冯保中在提案中表示,赋予文化旅游特色的主题服务区宣传作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一是充分展示地域文化。服务区的交通区位,使其成为连接当地与外界的窗口。地方高速服务区应借助其交通区位优势,传播区域文化,并从文化中提炼主题,对服务区景观进行IP化设计打造,同时匹配相关文化体验项目。二是吸引和集散客流。处于旅游景区周边的服务区因景区获得相对较大的客流,对此,服务区可以延续景区主题,植入同一主题的商品和服务设施,增强主题渲染,延长游客旅游体验。三是成为旅游目的地带动高速增收。服务区可以与当地旅游发展相结合,针对某项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成为当地旅游发展的一个亮点,通过提供多种配套服务让游客“留下来”,可以创造更多附加价值。 
建议河北省打造特色主题服务区,提升服务区服务能力。彰显地方特色的主题服务区是外地游客通过高速进入境内的第一展示窗口,不仅能够充分展示当地文化,还可以进行IP化设计,打造成为网红服务区,让服务区由途径地发展成为目的地。当前,河北省特色鲜明的主题服务区相对较少,建议充分发掘地方特色,打造升级一批特色主题服务区。 
一是在特色主题服务区建设上加大投入,提高服务区整体服务水平。高速服务区在新建或改造的过程中,借鉴北京和发达地区建设管理模式,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升级,增加服务人员,增加文化特色,提供更有文化、更有特色、更有娱乐性和体验感的服务,促进高速服务区提档升级,打造功能完备、环境舒适、卫生整洁的行车旅游休憩区。 
二是服务区建设充分挖掘河北省特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并与服务区设计深度融合,让服务区在设计上充分体现文化内涵,让游客在进入服务区的一瞬间就沉浸在地方特色文化中,增加文化产品消费,让服务区成为“旅游第一站”。 
三是探索服务区与周边互动共享共赢。探索“前服务区、后景区”发展模式,直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四是尝试服务区与知名旅游企业、旅游行业协会合作。旅游企业、旅游行业协会专业化、市场化的运营和丰富的流量资源,是传统服务区运营者所欠缺的。服务区可以尝试与知名旅游企业、旅游行业协会、自驾游社团、车友俱乐部合作,发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结合具有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品、旅游商品,开发服务区系列产品,实现游客、旅游业务经营者与服务区运营者多赢局面。 
五是不断增加服务区智慧化服务能力。针对游客,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服务区增添旅游指南内容,重点介绍服务区周边旅游景区,文化资源,行程指南,景区天气情况,节假日重点时段景区人员拥堵情况等旅游信息。智慧化还可以广泛用于就餐、如厕、自助购物等所有与旅客相关的服务,而且智慧化本身就是一种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