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时客户端丨【“特邀委员记者”的朋友圈】⑤ 曹郁:政府工作的厚与重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邀请10名与会委员担任特邀委员记者,在履行委员职责的同时参与大会报道工作,从委员视角采写会议新闻,全景式、立体化展现大会盛况。让我们透过特邀委员记者的朋友圈,跟随他们的笔触和镜头,一起感受大会“双向发力”温度,领略政协委员履职风采。

 
1.jpg
曹郁,河北省政协常委、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省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
  
日记•《两会“郁”语》——政府工作的厚与重
 
2.jpg

今天上午九时,王正谱代省长代表省政府作工作报告。 
报告共两个部分,第一部分2021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数字说话。是一看就明白的政府“家书”,是我省经济社会整体肌体健康与否的“心电图”。 
 3.jpg
由于疫情防控,政协委员们在驻地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
 
政府工作报告的“厚”与“重”,是我学习报告,最朴素,最直接、最深沉的感受。 
政府工作报告之“厚”,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全面性,多样性,务实性等方面。政府工作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应该建立在“人民思想”基础之上,为民思,为民谋,工作的成效若何,是取决于人民的打分。文化体育、民族宗教、审计统计、新闻出版、外事侨务、气象地震、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等,都装在政府工作的“工文包”内。其工作容量之厚,人民之期待亦厚。 
政府工作报告之“重”,体现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关注等方面。尤其当下,十四五开局,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发展和安全的统筹压力逐步加大,平安河北建设任重道远。抗疫情稳增长、三件大事推进、调结构转动能、治污染优生态、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工作,还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在去年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如何稳增长,保预期,政府工作更是应该重加责任,勇担众志,坚定正确的信念和定力。 
 
4.jpg
由于疫情防控,政协委员们在驻地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
 
我精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这个名词解释,虽然只有短短四页文字。但是,这个名词解释令我眼前一亮,这不就是一部年度政府工作史吗?其中的名词,比如:首都两区,六个现代化河北,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等等,这都是经过浓缩提炼,甚至是经过历史检验的,经济、文化、社会、民生所要追求和达到的目标和要求吗。这些名词,是做法,也是目标,是理念,也是工程,是承诺,也是民心。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厚重的政府工作的“施工图”和“任务书”。 
政府工作其厚且重,其承诺也庄严。政府工作向全社会作出承诺:坚决纠正四风,立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要永葆政治本色,要严格依法行政,要勇于担当作为,要坚守清正廉洁,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是700多名省政协委员的期待,这是7400多万河北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