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时期民建成员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3248

&nbsp&nbsp&nbsp&nbsp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积极引导思想文化领域新变化的重要举措。民建作为参政党,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要从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高度,找准民建的定位从实际出发,这是在新的形势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精神建设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nbsp&nbsp&nbsp&nbsp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民建成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准确把握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这四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nbsp&nbsp&nbsp&nbsp 要联系民建工作实际,深入理解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首先,要回顾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次,要把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不断前进的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不断增进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再次,要结合自身工作优势,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最后,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准绳,明确价值观和行为规范,不断提升道德情操和品格修养,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氛围。

&nbsp&nbsp&nbsp&nbsp 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增强民建凝聚力具有重大的意义。民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想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关系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稳步发展的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的必然要求。我们民建成员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使广大民建成员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沿着正确的方向和目标前进。

&nbsp&nbsp&nbsp&nbsp 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响应者和践行者。民建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之一,是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步调一致的参政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过程中的响应者和践行者。每一位民建成员要时刻以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来要求自己,学习中国共产党丰富的建党经验和战胜困难的信念,始终遵循“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互相监督,荣辱与共”的方针政策,真正起到参政党的作用。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要从以下几方面来着手:

&nbsp&nbsp&nbsp (一)加强新成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新加入的民建会员多是年轻、精力旺盛,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积极性高的新力量,给组织增添了活力。但是,也有许多人对民建与中共合作的历史了解不够,对民建的历史了解不深,对参政党的地位与责任认知不够。因此对这些成员需要进行理论指导,通过经常举办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的学习活动,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提高自身素质。

&nbsp&nbsp&nbsp (二)要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使学习成为基层支部活动的重中之重。要注重对成员思想动态的把握,注重搞好理论研究,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并加强组织学习,督促指导。可以举办形式丰富的活动,如:举办培训班、座谈会或研讨会的形式,来学习、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心得体会。

&nbsp&nbsp&nbsp (三)大力弘扬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传统,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可以组织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利用视频播出各民主党派的先进事迹,组织撰写观感、影评和理论文章,在会内掀起学习老一辈领导人优良传统的热潮。

&nbsp&nbsp&nbsp&nbsp 总之,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今后民建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民建市委会的各项工作中,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发展的观念,开拓创新的精神,来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社会的进步、发展和稳定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