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青年二支部举办“喜迎冬奥—非遗剪纸赏析”活动


民建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青年二支部举办“喜迎奥运—非遗剪纸赏析”活动1-1.jpg


1月23日,民建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青年二支部在周淑英剪纸艺术馆举办“喜迎冬奥—非遗剪纸赏析”活动。青年二支部主委郭冬梅,副主委王红阁及支部会员10余人参加活动。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省直工委主委范社岭,二级巡视员宋少辉、郝士彪,组织部部长洪立江等领导应邀出席活动。

一进艺术馆,瞬间给人视觉上的冲击。栩栩如生的花朵、翩翩起舞的蝴蝶,一幅幅经过周淑英老师之手的剪纸作品,更富有生机和神韵。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蔚县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淑英给大家一一介绍了作品的设计初衷及蕴含的精神文化。

“这幅是《冰嬉图》,展现的是众人在冰上飞叉、耍刀、弄幡、使棒、叠罗汉的高难度动作。古人就非常喜欢冰上运动,这幅图让我们能一睹古人在冰上运动的风采。”

“这幅是《雪如意》,是献给北京冬奥会的。画面中的金山岭长城、大镜门,不仅代表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而且代表北京和张家口。如意的造型,寓意吉祥;同时又像一把古琴,滑雪跳台好比琴弦,琴弦上跃动着三个滑雪运动员,演绎运动的旋律。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器乐代表,最适宜畅想和讴歌我们伟大的祖国,代表我们一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参加跳台滑雪竞赛的运动员,不但是在滑雪,而且是在欢呼跳跃,代表中国人民欢迎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头戴具有中国元素的虎头帽,虎头帽代表虎虎有生气,又代表中国虎年。《雪如意》的雪是散发出来的,主色调是绿色,在环绕“如意”的周边山上镶嵌着金色,寓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鲜明的“五环”,突出了冬奥会会标。画面中围绕着朵朵祥云,是祝福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吉祥如意,圆满成功。这幅《雪如意》用国家非遗蔚县剪纸做载体,是对北京”冬奥会的讴歌,是对我们伟大祖国未来的畅想,也是对世界各平与发展的美好祝愿。”

“这两幅展现的是冬奥赛事,这两件作品用蔚县剪纸的脸谱艺术特点同冬奥会冰雪项目结合进行创作,呈现的是冰雪健儿顽强拼博、为国争光、成就梦想的精神内涵。”

“这幅是《生命之树》,这幅作品中心位置的吉祥娃娃是我对自已的一种艺术想象,小时候经常爬到树上许愿。这幅作品由十多种色彩染制而成,包含牡丹、灵芝、石榴、阴阳鱼、奇异花朵、吉祥娃娃等60种中国传统吉祥符号,象征着血脉相连、生生不息”

“这幅是《国色天香》,给牡丹花加入了紫色,让牡丹的色彩更加丰富,看起来富丽堂皇。”

“这幅是《龙行天下》,......,这幅是根据照片做的风景画剪纸,这幅是......”

大家对周淑英的剪纸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周淑英的作品别具一格、一枝独秀。今天的展览就是一场令人震撼的视觉盛宴。

范社岭还给周淑英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周淑英表示,这些意见和建议非常宝贵,她会认真研究,把建议更完善地融入到今后的艺术创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