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正青春 不予负流年——薪火相传青年民建人的责任担当



穿越历史的云烟,1919,五四风雷,激荡了百余年。尽管岁月流转,但五四精神永存。青春意味着梦想、奋斗、激情、奉献、责任、担当……只要心不老去,青春永无止境。

在这个意义非凡的节日,作为一名青年民建人,站在百年未有之变局的转折点,回望民建走过的77年风风雨雨,可以说民建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转危为安、走向全面复兴的历史。作为青年的我们,享受着全球第二经济大国赋予的资源,感叹吾辈应该做点什么?这是青年民建人的灵魂追问,也是我们深度思考的问题。

大河滔滔,沧海桑田。一路走来,民建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将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作为自己的行动纲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握住时代的脉搏,谱写了一曲绵延赓续的时代赞歌。

民建与共和国血脉相连。历史的指针回到1945年,抗战刚刚胜利结束,祖国大地百废待兴,中国将往何处去成为萦绕在人们心头的头等大事。带着这个疑问,“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创始人黄炎培先生坐专机直飞延安,面见毛泽东主席。他向毛主席提出了如何走出历史周期率的世纪之问,毛主席则回答,即将到来的新中国要跳出历史周期率,秘诀就是“发扬民主”。黄炎培等先贤由此认定唯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能救中国,是年12月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成立了。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政协会议。“五一口号”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普遍而热烈的响应,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辉煌历程。1949年,解放战争即将迎来胜利之际,黄炎培等民建先贤响应中共号召,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参与筹备政治协商会议和制定《共同纲领》,一个崭新的中国在华夏大地上站立起来了。从此活跃在风云激荡的中国政治舞台,与中国共产党及其他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和衷共济。重温先驱精神,是青年民建人的一次觉醒与启迪。

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当历史从革命时代驶入社会主义建设时代后,民建依然活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议政舞台上。民建发挥自己联系工商界人士的优势,带头接受“三大改造”,保证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六七十年代,民建与中国共产党一同经历了艰难的曲折探索时期,直到1978年迎来了改革开放,全新的历史开始了。民建紧紧追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伙伴、好战友,共同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回顾民建充满爱国主义和社会担当精神的光辉历史,我作为一个青年民建会员,深深感到自己肩膀上担子的分量。

青年者,会之干。青年人是建设祖国的有生力量,也是民族未来的坚定担当者。2019年12月6日,民建中央在北京举行了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这是新时代加大发现培养使用优秀青年会员力度,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推动民建事业薪火相传,助力国家治理体系的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民建青年会员是最有朝气、最富活力、最有创造性的,是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中坚力量。

以青年之热情,筑创新之特色。为加强民建组织建设,促进青年会员健康成长,民建秦皇岛市委、邢台市委唐山市委、石家庄市委均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联系青年会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发挥青年代表人士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会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投身多党合作事业。

唯有勇担使命才是无悔青春。无论是地震、还是水灾,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扶困救贫,到处都有奋战在一线的民建人,他们不惧艰难,坚守在第一线,他们勇敢逆行、主动参与报名参加志愿者团队,主动为困难人民群众提供各种有效帮助。他们展示了我们青年民建人的勇敢担当。用行动与坚决,挺起了我们这一代青年民建人的脊梁。

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传承薪火,不是纸上的口号,而是心中真正的坚守。履职建言、直抒胸臆。努力提升自我,发挥作用,为不断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为多党合作事业和民建事业发展努力发挥好更好作用,踊跃议政建言、投身社会服务、发挥正能量。面对新时代,我们青年民建人要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力量,肩上有担当,以梦为马,埋头实干,不忘合作初心,传承民建精神,用双手谱写新时代奋斗青春的壮美诗篇。

不负年华好韶光,扬帆奋进正当时。作为出生在和平年代、锦衣玉食的新一代青年人,回顾过去,重温历史,就是为了更好地共同创造未来。青年民建人,我们必须把前辈锤炼的智慧和提炼的精神接过来、传下去,使这些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成为广大会员精神追求的根基。用扎实的工作告慰民建前辈,用新的履职成果延续和丰富民建的优良传统,在传承薪火中担当尽责。

大河之北,太行东麓。

生命如诗,青春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