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会员杜美芹家庭获评2022年河北省“最美家庭”


杜美芹最美家庭宣传稿2-1.jpg

今年2月,省妇联、省文明办共同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经各地各单位层层推选,100户传承红色家风、防疫抗疫、绿色环保、爱岗敬业等类型的家庭获评2022年河北省“最美家庭”。邯郸民建会员杜美芹获此殊荣。杜美芹河北美临多维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政协委员,曾荣获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

杜美芹出生于临漳县西羊羔乡南村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就懂事能干,有头脑、有智慧,敢做敢为、敢闯敢干。1982年,高中毕业后到临漳县粮食局面粉厂工作,端上了让人羡慕的“金饭碗”。1983年,与退伍军人董临疆喜结良缘,1984年有了大儿子,1986年又添了二儿子。俩人相敬如宾,勤俭持家。1988年杜美芹不甘于现状,便辞职与丈夫一起创建了临漳县第一间粮油门市。当时老百姓还是拿油壶打油吃,杜美芹始终坚持童叟无欺,从不缺斤短两,慢慢回头客多了,生意越来越好。开店两年后,开始搞食用油批发。坚持诚实守信、品质至上,邯郸地区近半数食用油零售门店成了她的客户。1998年,杜美芹和丈夫到天津港做粮油贸易。“随着贸易越做越大,渐渐萌发了创立自己品牌的梦,而且这个想法也越来越强烈。”2002年,杜美芹全家到北京发展,历尽千辛万苦,同爱人董临疆在2004年创办北京临疆美临粮油有限公司,开始经营自主品牌“美临”粮油系列产品。从一个粮油个体户成长为集粮食营销、加工、储运于一体的粮贸企业家,杜美芹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杜美芹的爱人董临疆突因意外事故身亡。家庭和公司的重担完全压到了杜美芹一个人肩上。但杜美芹没有因困难而倒下,反而以一颗善良朴实的心,诚信经营。一边照顾两个孩子,一边做生意两个儿子都深刻体会到母亲的不易,也非常优秀,至今都学业有成,成家立业。

杜美芹兄弟姐妹八个,排行老三,她朴实、善良有孝心。88岁高龄的老母亲,从老父亲去世至今一直和她住在一起。她一有时间就带母亲出去旅游散心,让老人家享受着天伦之乐,和兄弟姐妹们和睦相处,是一个幸福祥和的大家庭。

杜美芹不仅是个好女儿,也是个贤德的好媳妇,孝敬公婆、恪守孝道。婆婆有病期间,杜美芹也是常守床边,悉心照顾。婆婆去世后,把公公接到公司,尽到孝心。出资80万元为家乡西羊羔村各个街道新修道路,并建设了公共娱乐文化广场,为父老乡亲下棋、建身、娱乐提供了有利条件。

杜美芹凭着“一诺千金”,得到客户的认可,之后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美临”品牌开始在市场叫响。2011年,为响应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邯郸市招商引资,回到自己的家乡建立了河北美临多维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凭借杜美芹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诚信为本,质量至上赢得客户高度信誉度。美临产品销售市场遍布全国各省市,拥有500多个稳定的经销商团队和固定长期合作的商超系统、电商平台,并在抖音、快手直播观看度粉丝高达10万余人。参与研发项目16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外观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注册商标50余项,“美临”商标2017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其中“美临”商标2016年获得河北省著名商标,2017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吸收转化当地科技人才51人,累计安排社会劳动力就业196人,带动5000多户农民年均增收7500多万元,公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河北省“巨人计划创业创新团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战“疫”生产两不误,脱贫攻坚不减速。杜美芹尽职履职防控保供两手抓,向一线疫情防护志愿者捐款捐献疫情物资达百万余元,率先组织复工复产全力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连续五年为临漳籍贫困大学生捐资60万余元,连续三年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带队慰问临漳县精准帮扶建档立卡特困残疾人,送去了米面油,带动老百姓脱贫攻坚。坚持广告少投放,并通过“美丽乡村”广场舞、产品进社区、进乡村等接地气的方式实惠于民,始终坚持做好“一家良心企业、一桶放心油、一种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