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提升机关建设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要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在民建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上,民建中央明确提出要不断提升本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要全面加强会的自身建设,加强会的机关建设。郝明金主席要求机关梳理制度,为全面修订做好准备工作,以更好地推动机关建设

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民建省委机关从2017年着手进行建立健全制度的工作,于2019年3月基本完成并编印了《民建河北省委制度汇编》,共收录了25项制度。2020年根据需要,经民建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常务委员审议通过,又对其中5项表彰制度进行了修订,并新建立7项制度,制定实施了会务管理、行政管理、文件管理3大类共32项制度,实现了主要工作的有制可依。

关于理论学习的制度有2项:民建河北省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民建河北省委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制度。

关于民主决策制度的制度有2项:民建河北省委会议及议事规则、民建河北省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稿)。

关于内部监督的制度有3项:民建河北省委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民建河北省委监督委员会保密工作制度、民建河北省委关于建立健全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的意见(稿)。

关于党派省委机关纪律规定有10项:民建河北省委机关财务制度、民建河北省委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民建河北省委机关车辆管理办法、民建河北省委机关办公用品采购制度、民建河北省委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制度、民建河北省委机关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制度、民建河北省委机关使用软件正版化考核办法、民建河北省委机关印章使用规定、民建河北省委机关档案管理规章制度、民建河北省委机关公文处理细则。

还有其他制度8项:民建河北省委会议请假办法、民建河北省委关于加强市级组织建设的意见、民建河北省委宣传报道工作评比表彰办法、民建河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评比表彰办法、民建河北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比表彰办法、民建河北省委社会服务工作评比表彰办法、民建河北省委组织管理信息系统评比表彰办法、民建河北省委专门委员会通则(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