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张家口市委“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阶段总结



按照民建省委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求,民建张家口市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制定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方案,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以来,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现将活动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充分认识重要意义

今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民建中央和民建河北省委也将进行换届。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民建换届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民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二、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民建张家口市委及时成立“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民建张家口市委主委姚大军;常务副组长:民建张家口市委专职副主委刘淑芬;副组长:民建张家口市委兼职副主委李晓冬、丁满臣、康晓虎、方慧平;成员:民建张家口市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民建张家口市委“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各级基层组织结合各自实际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部署、规范有序开展。

三、认真部署开好动员会议

4月12日,民建张家口市委员会在蓝鲸大厦六楼第四会议室召开“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民建河北省委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精神和中共张家口市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宣读了《民建张家口市委员会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民建各基层组织按照民建市委要求,从上至下召开动员部署会累计13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广大会员积极广泛参与。

四、开展多种形式活动

民建市委围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做好谋划部署、阶段引导、交流互鉴、总结深化、督促落实等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将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与民建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一体落实,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强化理论武装。民建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以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在学习环节取得新效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健全工作机制。自2022年以来,民建市委围绕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制定出台《张家口市民建会员和会籍管理办法》《民建张家口市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民建市委工作制度》《中国民主建国会张家口市委员会关于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的意见》等,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把执行制度变为民建会员的日常自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以求真务实高效的工作态度履行好自身职责,肩负起社会责任。

积极参政议政。民建市委及各基层组织紧紧围绕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等全市中心工作,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积极性,扎实开展调研工作,提出高质量提案建议。今年以来,组织撰写上报参政议政128篇,其中:国家两会约稿18篇,民建中央关于就业问题的提案6篇,民建中央冬奥约稿2篇,两会零讯专题计划约稿5篇,上报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提案25篇,省政协十二届二十七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约稿10篇,民建省委疫情背景下统筹发挥政府市场作用约稿5篇,民建省委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约稿6篇,上报市级提案51篇,其中1篇为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大会发言。组织撰写上报社情民意稿件35篇。

开展社会服务。民建市委制定了《民建张家口市委员会2022年帮扶工作计划》,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认真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主要有:开展新春慰问近20人,送去价值5000余元的物品,向张北县、阳原县和万全区医院捐赠8箱3840套总价值3万余元一次性使用病毒采集管,为桥西区住建局疫情防控捐赠医用隔离衣、隔离面罩、消毒液、洗手液、医用检查手套、口罩等价值53866元,到赤城县慰问护林防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价值6000元慰问品。“六一”儿童节前夕,民建市委妇幼老龄委联系基层慰问万全、桥东、宣化幼儿园和小学送去近2万元的牛奶、面包、玩具、图书等。各基层组织为疫情防控捐赠物品7次累计价值近25万元,目前还有65人参与社区一线防疫和核酸采集工作民建会员戎建广的企业雷火医学室提供检验业务,配置专业采样队伍、检测队伍,为疫情防控提供优质服务。

做好宣传报道。民建市委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积极宣传各级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进展情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截至目前,民建市委共上报相关主题信息59篇,其中3篇被民建中央采用,50篇次被民建省委网站采用,14篇刊登在《河北民建》短讯栏目。宣传报道内容丰富:有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专题学习、会员培训、革命传统教育、履职调研、疫情防控、民主生活会、“会员之家”建设等诸多内容,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民建省委、中共市委统战部等单位,做好联系沟通,交流经验成果。

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为扎实做好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查找自身建设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民建市委在各基层组织就民建市委领导班子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就民建市委班子成员在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职尽责、求真务实、廉洁从政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查找不足。民建市委主委姚大军亲自带队,深入到民建下花园区基层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民建市委副主委刘淑芬、李晓冬、丁满臣、康晓虎、方慧平分别深入市直总支、万全区支部委员会、桥东区基层委员会等基层组织或支部进行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宣讲,征求广大会员意见和建议,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六、持续深入开展活动

经过民建市委的积极努力和民建各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达到了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推进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的目标。今后,民建市委进一步围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找准找实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促进思想再解放、工作再突破、作风再加强,将努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思想基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传承弘扬本会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统一全市广大会员思想共识,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思想根基、凝聚奋进力量。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持续筑牢根基。要结合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坚持以上率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真正在活动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严格入会条件和程序,突出会员发展质量,促进组织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加强活动开展的组织保证。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激发开展活动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三是广泛集智聚力,认真履职尽责。按照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求找准履职的聚焦点和切入点,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健全完善参政议政选题立项、组织推动、成果转化等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工作新方式,广泛提供参政议政便捷通道,积极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促进“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四是做好社会服务,主动担当作为。社会服务是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重要的实践形式,民建市委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民建界别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拓宽社会服务领域。坚持突出民建特色,打造社会服务品牌,进一步扩大民建社会影响力,努力把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凝聚的共识和激发的能量转化为履行工作职能的具体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