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牙山五壮士》文有感



我表叔是“抗日”时期参加“晋察冀”八路军的,生前他曾任55军副参谋长。他所在的部队,曾涌现出“十八勇士”、“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等众多的战斗英雄和群体。

前不久,我悉心拜读了《狼牙山五壮士》一文,使我更加加深了对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1团7连6班,为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军和伪满州军的、八路军“五位壮士”英雄敬慕之情,让我牢牢记住了他们的英名:班长、共产党员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1941年8月,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7万余人的兵力,对晋察冀边区所属的北岳、平西(今北京西部)根据地进行毁灭性地“大扫荡”。

9月25日,日伪军约3500余人,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分九路向狼牙山发起进攻。围攻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

当天,驻扎在狼牙山的八路军,在连续打退敌人十几次进攻之后,第7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完成任务后,留下6班马宝玉等5名战士断后。他们为了不让敌人知道主力部队的去向,故意拖住敌人,利用有利地形,坚定沉着,奋勇还击,打退日伪军多次进攻,毙伤敌人90余人。

当夜,马宝玉和其他四位战友进入阵地,把手榴弹捆成捆,以弹代雷,埋于山腰各处,然后分五路隐蔽起来,放着冷枪,把3000多敌人紧紧钳制住。敌人恼羞成怒,用火炮向狼牙山猛烈轰击。

次日,他们在班长马宝玉(1937年入伍,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了不让日伪军发现连队转移方向,他们与敌人斗智斗勇。顽强地坚守在东山口,凭借险要地形,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坨峰顶绝路。然而,日伪军却误认为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发起了猛烈进攻。

可是,我们的五位英勇顽强的八路军战士,发扬了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光荣传统,临危不惧,勇敢阻击;子弹打光后,据高临下用石块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日落。

狼牙山五壮士,面对步步紧逼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武器后,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而幸免于难

1942年春,晋察冀边区政府和人民在狼牙山上修建了“三烈士纪念塔”。1959年和1986年,在原址重新修建了“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

回顾“狼牙山五壮士”感人的英雄事迹,使我陷入沉思:

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五壮士”,为什么能在数倍于敌人的劣势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他们明知退至狼牙山棋盘坨是“死路”一条,为什么还要退至悬崖?

从共产党的宗旨和部队的光荣传统和作风中,使我懂得马宝宝、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和胡福才,他们都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为驱除东洋鬼子的入侵 “精忠报国”的英雄!他们是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断继承和发扬党、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作风,是完全彻底为人民的利益而英勇献身的。他们的英雄壮举,是每一位共产党人永远学习的楷模!一句话,“五壮士”对党忠诚,对部队命令执行坚决,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利益而勇于牺牲,因为他们有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

对于此,对照党纪国法,我们要认真检讨自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还应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服从领导,听从指挥,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积极努力地为党工作,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不计个人得失,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前行,捋起袖子加油干,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出自己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