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派优势 积极参政议政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3430

&nbsp&nbsp&nbsp&nbsp 自从1978年中共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开辟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多党合作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nbsp&nbsp&nbsp&nbsp 1982年中共十二大邓小平同志在会上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确定了新时期多党合作的新的奋斗目标。89年小平同志又提议制定了《中共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发表了14号文件,在中共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参与研究制定,充分证明民主党派在中共领导下,多党合作又一次的成功实践。

&nbsp&nbsp&nbsp&nbsp 毛泽东同志在当年论述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三大法宝。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号召下民建人与共产党人共同并肩战斗,使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取得伟大胜利。

&nbsp&nbsp&nbsp&nbsp 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思想是:以工人阶级主导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是最广大的爱国统一战线。在当今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民建已成为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

&nbsp&nbsp&nbsp&nbsp 2002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江泽民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党对统一战线的基本要求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祖国的统一、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nbsp&nbsp&nbsp&nbsp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2005年2月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是指导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民主党派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nbsp&nbsp&nbsp&nbsp 民建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支部成立于1994年8月,由原来的几个人,到现在的20多人,其中省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委员3人、区政协副主席1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8人、区商务局局长1人,2010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2005年—2010年连续五年被民建沧州市委评为“先进支部”,当选省级优秀会员1名,市级优秀会员3名。支部工作积极推进,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斐然,支部每年至少完成提案和社情民意16件,如:《进一步完善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服务好城市居民》的提案,得到了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卫生局及时出台了相关政策。《关于加快沧东工业园区建设的建议》,围绕沧州市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目标,提出了增加市本级工业园区税费收入的前瞻性建议,对扩展城市框架,推进沧东工业园区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市委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研究督办,一些具体建议已经被采纳,《加快我市廉租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的建议》为我市2011年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支部会员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70岁老年人看病免门诊挂号费》、《进一步完善我市教育体系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教师队伍》、《修缮和养护农村桥梁》等,都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采纳。

&nbsp&nbsp&nbsp&nbsp 今年是中共建党90周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履行参政党的职能,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努力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我们实现全面振兴中华民族做出更大的贡献;要加强自身建设。着重从思想和作风,组织和制度,方式和方法,素质和本领等方面加强和改进,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推进民建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强化参政议政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紧紧围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民建参政议政的优势领域,加速推进参政议政能力的建设,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把标杆自觉“拉高”,要求“立独到之论,献有用之策”,促进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四是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维护安定团结工作。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加强民主监督,对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找出问题的症结,提出解决办法,在办好事、办实事、办难事上下工夫,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