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民族英雄节廷秀事迹


前天,抗日英雄节文善(峰峰煤矿总工会副主席)之女红霞妹,突然给我来了条微信,说故城县刘唐村老家的族叔告知,经县政府批准,在本村建筑“节振国纪念馆”,并已快建成,让她将其父的革命简历报给他备用。红霞妹将此事告知我后,并征得我的同意,我和“节振国纪念馆筹备处负责人”节文路也加了微信。

昨天,经节文路要求,我立即将老叔金绍华——节振国义子,去年谢世的人物简讯发给了他。

今天凌晨,节文路又委托我写写节廷秀烈士参与1938年春开滦赵各庄矿发起的开滦五矿同盟大罢中的简要事迹。

我欣然同意,并立即着手撰写:

1938年3月18日,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冀东党委根据开滦赵各庄矿当时的斗争形势,以矿方执意要设新的一种剥削矿工的方法——牌子房事件为导火索,由周文彬主持,在侯树周(1934年唐山市委书记邢来同志的姐夫)家,召开商量罢工事宜的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胡志发、节振国、节廷秀、蒋振元等十余人。这些人大多是中共地下党员和党的积极分子,以及受矿工拥护的骨干力量。

是年3月22日,已被选为罢工委员会委员的节廷秀、节振国叔侄,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斗志昂扬,各司其职,积极参加了这场反帝抗日的战斗……

节廷秀率领矿工,英勇地参加“怒砸牌子房”、“捣毁查工处”、“教训三阎王”、“血汗还家(俗称抢煤山)”、“支援唐家庄矿”等革命行动,得到矿工、家属和老百姓的称赞和支持……

日军抓捕节振国的那天晚上,日寇彬田根据叛徒夏连凤等人提供的情报,派出日伪军二百余人,借夜深人静时刻,到各处分别抓捕罢工委员会成员,其中就有节振国的叔叔节廷秀。

节廷秀被捕后,他软硬不吃、宁死不屈的态度,使敌人束手无策。最后,日寇彬田终于原形毕露,撕下伪装,穷凶极恶地下令,将抗日英雄节廷秀给杀害了……

节廷秀他“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是在共产党员周文彬、胡志发等人的教育栽培下,他“已经完全具备了共产党员的条件”(见《开滦工运史》)。节廷秀在生与死的考验中,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中共地下党组织、党的负责人和罢工委员会成员,以及罢工斗争中的积极分子。

抗日英雄节廷秀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