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凤坡



俗话说,没有梧桐树,引不凤凰来。这话一点儿不假!故事就发生在开平境内的凤山脚下。

要知道和解开“落凤坡”这个鲜为人知的谜,就看看我搜集整理的这个故事吧:

据说,凤山也称丰山、风山、大峰山。据《滦州志》载,凤山是滦州八景之一。凤山的“风洞飞虹”四季不绝;“泉瀑四五”,水泄不断;“枪戳泉”水如溪河,冬不冻冰;契丹建山腰古刹,善男信女礼拜朝圣,络绎不绝;鸽舍、猴窝、豹洞、点将台、神仙峰、祭天台等古迹,故事传说多多……

凤山冬去春来,鸟语花艳,瓜果飘香,实为游人好去处。凤山这天然美景,不是江南,而胜似江南。有诗为证:

 

· 学正 · 熊震   诗云:

天风风洞似帘栊,巧匠穿山造化工,

漻涎四时玄气冷,谽谺八面水晶宫。

梦残野老成蕉鹿,胜济奚囊夜雪鸿,遮莫旁生浮驶隙,何当掀足卧游中。

 

· 李恩㨗    诗曰:

滦水东隣挖海关,沙河西瞩界风山,烟飞洞口清晨侯,虹林峰头乱石间。

曲辟樵夫黄草路,深茂古刹白云湾,每逢祀典崇隆日,万缕香烟拥翠鬟。

 

名人 · 徐守信   诗云:

风山兀立辽西头,

扪萝蹑石需根幽,

上有神物隐舟窟,

吐嘘精气长飕飕。

晨光一道向东长,

隆然滞炼如桥浮,

翻云覆雾恍无定,

眼前灿烂成瀛洲。

……

美山美景美境,不仅招凡人喜爱,留恋忘返,而且还获得神仙青睐。不信?!请接着往下看:

这天夜里,在大峰山脚下,居住的一位姓王的后生,夜间朦胧中做了个奇怪的梦。

清晨醒来,他便同母亲叙说出梦中经过:

原来,正当王姓后生,手拿砍柴镰刀往大峰山上走的途中,忽听一女子娇滴滴地说话声:“小哥,请留步,等等我!”他不禁一愣,哪儿来的女人声?随后,停住了脚步,回头一看,原来身后站着一位年青貌美的姑娘!后生正在纳闷儿,姑娘冲他莞尔一笑,说:“小哥,我不是本地人,只因此山有灵气,且景色幽静,果香花美,泉瀑四泄,彩虹不断,蜃楼仙境,云雾缭绕,犹如世外桃源。然而,小女痴迷,在欣赏观景中,不觉与家人走散。故此肯请小哥指点迷途,中吗?”说罢,姑娘瞪着那双水汪汪大眼,笑模滋滋地盯着他,等待回答。“中!哪还用说!”后生痛快答应,随后把话音一转,接着说,“姑娘,我不知你住何处,我咋给你指路呢?”姑娘听后,笑着回答:“小哥,我不必你给我指回家的路,往东往西,或南或北,我只求你,把我手中的树枝栽在我现在站立之处,和我手拉手共同浇上水,然后,你就站立在新‘栽’的树旁,看着我朝东而去。而我呢,会走一段路,回头看一眼,如此往复。你若看不见我了,说明我已找到了家人。此时,小哥你,也就放心地打柴去吧。”“好咧!”后生痛快答应,瞬间也梦醒了。

后生将梦中境况,如实向母亲叙述之后,母亲沉思片刻,对儿子说:“儿啊,你夜间梦见妇人为贵,这可是吉祥之兆啊!”

然而,姓王的后生,却没把梦的好坏放在心上。

第二天,后生照例去山上打柴。

当他走到夜间做梦,同姑娘一起“栽树”的地方时,却惊讶地发现,这里所栽的“树”,竟然真的活了,而且“长高了”许多!但这种类的树,他却从没见过,也不知叫啥名儿。然而,后生也没多想,便不由自主地将带在身上解渴,喝用之水,浇在了新栽树上,同时,他还用手将树旁的杂草,以及障碍物给清除了。

砍好柴,后生回到家,又将南山坡,梦中栽的“树”不仅活了,而且还长高、增粗的神奇现象,同母亲讲述了一遍。母亲听后,也觉神奇,并一再叮嘱儿子,一定要坚持天天为此树浇水、除草,细心进行管理。后生按母亲嘱咐,认真而行,整整忙活了一年……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

这天,当后生来到这棵树旁,看到“迅速”长成的大树发呆时,又听到那位梦中“相见”、共同“种树”姑娘银铃般笑声。她麻利地转头,双眸四处眺望,只闻其声,不见其影。他疑惑了:莫非是我自作多情?!还是思念去年梦中,和她共同栽树,结下的友谊?!……

王姓后生也说不清了……

——甭自我多情了,还是面对现实吧。“别碟子里睡觉——做碗梦咧!”于是,王姓后生立即迈开大步,迅速离开此地,砍柴去了。

谁知,当后生砍完柴回来,又经已长大成材、他和她“共同栽树”的地方时,那位年轻貌美的“梦中姑娘”,冲他微笑着打招呼,说:“小哥,请留步。请问你还认识我吗?”后生见姑娘问话,便停下脚步,放下肩上担的柴禾。然而,他却没立刻回话姑娘,反而有些“男女授受不亲”,脸儿刹时红了,感到腼腆了。“小哥,你还认识我吗?”姑娘笑了笑,提高了嗓门儿。后生听姑娘再次追问,便低着头,像自言自语似的嘟囔道:“梦中一见,似识非识,何以当真呢?”姑娘听后,大方地笑着,说:“小哥,看你是位诚实厚道之人,干脆对你实说了吧。我不是凡人,而是天庭玉皇大帝七仙女的丫鬟。因在天宫久居,寂寞无聊,而羡慕人间,后经主子七仙女同意,故让小女下凡找一如意郎君成婚。经我对小哥多次考验,认定你是我的意中之人。所以,我想同小哥结为连理并蒂,不知可否?”姑娘红着脸,说出心里话,便羞愧地垂下了头。后生被这突然到来的喜讯,弄了个措手不及。他思忖片刻后,诚恳地对姑娘表态,说:“姑娘,婚姻大事,草率不得,我得请示高堂老母定夺。”说到这儿,后生咽了口吐沫,瞟了一眼姑娘,接着说,“我自幼丧父,母子相依为命,家境贫寒,四壁空空,我虽拼命耕樵,努力孝敬慈母,但无山无田,也是枉然。怎敢娶你到我家受苦受累?我想,我的母亲也不会答应、这个‘门不当、户不对’的婚事的!”姑娘听罢,却微笑着对后生说:“小哥,我相信路在自己脚下,只要‘人穷志不短’,敢于面对现实,勤奋节俭肯干,男耕女织,协手并进,和睦度日,穷日子总会熬到头的!”后生无语,心生惬意,但未表现出来,而是不冷不热地对姑娘说:“那好吧。若你不嫌弃我们家穷,你就随我到家中看看,听听母亲的意见好了。”“好!”姑娘痛快应允……

后来,姓王的后生,真的和那位梦中“共同栽树”的姑娘结了婚。洞房花烛夜,姑娘终于说出自己的身世。原来,她不是七仙女的丫鬟,而是天庭七仙女梧桐林里的凤凰仙鸟。她为了与姓王的这位忠厚、本份、仁义、勤劳的后生结婚,偷偷地将梧桐林里,一棵树苖拿到人间,以托梦手法同王姓后生“栽树”成功。因大峰山有了梧桐树,才“引来了”凤凰姑娘,并和王姓后生喜结良缘。

从此,大峰山改称为凤山。凤山东南侧脚下,较为平坦的地方(即上世纪末所建凤山水泥厂的厂址处),也就改称为落凤坡了。后来又传说,姓王的后生与凤凰姑娘成婚后,生有两子,一叫王凤生,一叫王凰生。他们夫婦齐心协力,共创家业,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首富。他们发家致富后,不忘家乡父老,做了不少修桥铺路善事、济贫赈灾好事儿……深得百姓称赞!

于是,落凤坡的故事久传不衰,一直到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