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逃生



46年前,唐山发生大地震的那天,是开滦矿区的“高产日”。

此时,我正在马家沟矿采煤二区通讯报道组任职。我们的办公地点,在井下生产办公楼的二层。这座楼有四层,在当时算得上,是座不低的建筑物。

1976年7月27日,我隨下午两点班工友们干完活儿,从井下升到井上,洗完澡后,已过28日子夜。因矿离家远、跑家不便,这天早8点还得上班,釆写高产好人好事,以及新闻稿件。于是,我便留住在通讯组办公室休息。

这天,天气相当闷热。虽干活累了,想早点儿休息,但风却异常平静,而热浪滚滚似如蒸笼,难以入睡。就是开着电扇,门窗大敞,汗水还是顺着脸颊,往下不断地流淌着……

凌晨两点左右,我又一次洗了个凉水澡,随手把汗透的背心洗好凉上,才放下蚊帐睡了觉。是啊,天亮还得上班稿子呢。

朦胧中,我忽然听到雷声轰鸣,稀哩哗啦地声响不断。我躺着的床铺像电动筛子似的,剧烈颠簸摇晃。我本能地用双手抱着头,如同刺猬一般,头脚相连,在床铺上滚动了起来……

我滚懵了,被这突如其来的异常现象所惊呆,以为是做了噩梦……

好在时间不长,我终于被这山摇地动“狂飙”,给“摇”醒了……

我急忙去拉电灯开关。

咋了,为啥没有电?是灯泡烧咧?!还是……

我想,坏了,莫非是“苏修”扔了原子弹?咋这么大的冲击波?

可又一琢磨,不对呀!原子弹爆炸是有冲击波,也有光辐射啊?我怎么没有觉查到?!再说,“苏修”就是扔原子弹,也不至于往唐山……

我胡思乱想着。

此时此刻,震动仍然不止,楼倒屋塌声响发生了。突然,不知是谁惊慌地喊叫着:“地震了,楼塌咧,快跑哇!”

顿时,我明白了,脑袋思维也“震”清晰了。

天依然很黑,地仍在不停地颤抖着,如波似浪,摧残着地面建筑,楼倒屋塌的声响还在继续。

地震,仍发着瘆人的淫威!

我麻利地穿衣、穿鞋、下床。随后,急忙掏出衣兜里——吸烟用的火柴,将其点燃。咋的,屋门外的楼道怎么没咧?我又急忙划了一根儿,这回看清楚了:不但楼道没了,而且连道南向阳儿的区办公室,也无影无踪了。

蓦地,我心里又是一惊!坏了,这楼道都塌毁了,我咋出去呢?!看来,划火柴照亮找东西,是行不通了。于是,我趁柴光,拣起散落在地面上的一张办公纸,用火点燃。火光忽闪不大会儿,什么也没找到,纸就燃尽灭火咧。

此刻,我心急如焚,无论想啥办法,也得逃出这危险的大楼!

可是,我绝对不能跳楼逃生啊!

我想:

如果找不到电缆、绳索什么的,就把床单、毯子等物撕成条儿,也要快速逃离现场!否则,地再震动下去,整个大楼一塌,小命就……

不!

我一定要活着,从残破的楼上逃生!

于是,为了活命,逃出危楼,我又点燃了一张报纸,想借助这个光亮,翻找绳索、电线什么的。然而,我知道报纸也燃不了多长时间,它燃尽了还找不到逃生用品咋办?突然,我的眼前一亮,大楼都震坏了,床铺上面挂着的蚊帐,能值几毛钱?于是,我没有多想,便顺手将蚊帐点燃,火光瞬间增强。我借助熊熊燃起的火光,迅速翻箱倒柜,并趴在地上找寻……

真是苍天有眼,命不该绝。

我终于在床底下,靠墙角旮旯的地方,找到了一条,小手指粗细的电缆线。刹时,我手拿“救命线”,边梳理边奔到窗前(实际,此时窗户已支离破碎),飞速把电缆线的一头,拴在窗下的暖气管道上,然后将线往窗外一抛,管它挨地不挨地,便跃上窗台,双手抓住电缆,身体往下一溜,眨眼间就落了地。

随后,我急忙“转身”,远离了这栋危险的办公楼。

楼上逃生成功了,我长舒了一口气……

据说,我逃离危楼后,此办公楼也在余震中坍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