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曹魏建安历史文化景观产业带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1793

本报讯(记者薛惠娟)“三台位于临漳县境内,古称邺。邺城一带是曹魏建安文化的集中展现地。目前三台除金凤台外,铜雀台、冰井台已基本被毁。”省政协委员范社岭建议,应抓住机遇,加快修复三台,以邺都历史文化产业带建设为中心,推进曹魏建安历史文化产业带建设,让丰富的邺城历史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经济增长点。
    范社岭介绍,多年来,临漳县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谋划和推进了一些项目的建设,并就文化产业建设和河南省安阳市达成了意向。但与高起点发展曹魏建安历史文化产业景观带的发展要求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文化大产业在各业发展中起步较晚,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西安大明宫的开发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范社岭建议,应由省及邯郸市有关部门组成项目建设规划小组,制定规划,并将其列为国家和我省重点文化品牌和形象项目。强化文物保护和开发建设的均等重要性,以西安大明宫开发经验为典范,破除陈旧理念,高起点谋划,完善规划,大力推进。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财力支持,破解发展资金瓶颈。省有关部门应加深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政策走向,争取国家资金的支持。同时,我省也要加大对邺城开发的投资和政策支持,让古老的三台再次展现在游人面前。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曹魏建安历史文化和邺城三台,利用好各种名人效应,做好旅游谋划和创意,提高邺城三台的知名度,带动冀中南文化大产业的发展。

                                        引自201188日《河北日报》议政建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