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参观学习心得


2022年9月,在民建张家口市委组织骨干会员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现场学习。抬眼望去,西柏坡满眼青翠,前临碧波荡漾、水光潋滟的岗南水库,后倚层峦叠嶂、绵延不绝的太行山脉,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1948年5月,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军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从此,西柏坡以其独特的贡献,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树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我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里,在革命历史纪念馆里,在七届二中全会的旧址里,追寻着伟人的足迹。看着简陋屋舍里面一份份原始的文件、一幅幅写实的照片,遥想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国家危难之际顽强拼搏、敢于斗争带领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是何等不易。

为什么说“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最终战胜国民党,取得最终的胜利。因为在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土地制度的彻底改革,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使解放区的广大农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支持人民解放军。在这里,我第一次听到了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的故事她不仅将子孙两代亲自送上战场,还担任村里的妇救会主任,积极带领村里妇女,不顾危险,为前线战士送去饭菜,甚至年近五十依然和村民一起从颠簸的山路上担着受伤的战士走下山,让战士们感受到了“母亲般的关怀”,被战士们称为“子弟兵的母亲”。广大农民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深情厚谊,是解放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基石。

在统战部旧址,我有幸听到了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部主任王树臣教授讲授的题为《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民建与多党合作制度》的专题课。王教授旁征博引,语言幽默风趣。课上我第一次知道了“五一口号”的由来和重要意义。1948年4月30,中共中央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使命,发布了“五一口号”。“五一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特别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

通过这次学习,我了解到民建先贤为新中国成立所做的贡献,为民建先贤英勇不屈的爱国精神深深感动。作为新会员,我为能加入如此优秀的民主党派感到自豪。作为新时代的民建人,我应当学习民建先贤克己奉公的无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矢志不渝跟党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