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西柏坡精神


走进西柏坡,就走进七十多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走进了那段辉煌、厚重的历史!就是在这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雄才大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革命气魄领导了全国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奠定了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西柏坡精神。

“中国命运定于此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是因为这里有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严守纪律,团结一致谦虚谨慎,实事求是依靠群众为民创业艰苦奋斗,不断革命为主要内涵的西柏坡精神”。西柏坡之行,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共产党人摧枯拉朽般打败强大敌人的历程,见证了共产党人从走南闯北闹革命到脚踏实地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转折,使我进一步理解了以“两个务必精神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在艰苦的革命斗争过程中形成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通过现场教学学习,我对西柏坡精神有了更强烈的感触。最强烈的有三点

一、同舟共济、精诚团结是西柏坡取得胜利的基础。西柏坡时期是我党历史上最团结的时期之一,也是中华民族实现大团结的辉煌时期。广泛依靠和发动群众,积极团结工农和革命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形成了广泛的统一战线。在新成立的中央政府中,6位副主席有3位是民主人士,56名委员有民主人士27人,并安排了4位副总理职务。

二、艰苦奋斗、敢于拼搏是西柏坡取得胜利的法宝。在当时力量对比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具有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心和非凡胆略,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敢于抓住有利时机进行决战,打前所未有的大歼灭战,将革命由局部胜利引向全国胜利。

三、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是西柏坡取得胜利的源泉。西柏坡时期,面对全国即将胜利的新形势,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创造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崭新的国家制度,创建了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制定了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一系列创新,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更坚实的组织基础、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

到西柏坡学习更为重要的意义是,要把西柏坡精神时时刻刻融入到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去,将西柏坡精神作为我们的指路明灯。

践行西柏坡精神,就是要弘扬“善于发声”的精神,在推动发展上献计献策。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需要在夯实理论基础、延伸思维触角、科学深入调研等有效途径上下功夫。扩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充分反映群众诉求,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促进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尊重民意、顺乎民心。

践行西柏坡精神,就是要弘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在尽责履职上率先垂范。发挥好组织、发展、联络、协调和服务等党派职能,认真履行党赋予我们的民主监督职能,做到敢于履职、善于履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帮忙而不添乱”,“尽职而不越位”。

践行西柏坡精神,就是要弘扬“乐于奉献”的精神,在服务社会上主动作为,继承和发扬民建组织联系群众,为群众谋利益的优良传统,做到心系群众,恪守利民之责。

做为新时代的民建人,我会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矢志不渝跟党走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民建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