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多党合作新要求 肩负参政党新使命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在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全国人民有目共睹,衷心拥护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作为新时代参政党,我深受鼓舞,坚决拥护,对未来充满信心。

一、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作为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我将和班子成员齐心协力,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采取自主学习、辅导报告、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学习,组织会员认真学习报告原文,逐字逐句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我将认真贯彻民建市委决定,带头到基层支部宣讲,用中共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沧州民建公众号和四个“会员之家”作用,宣传报道学习贯彻中共十二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带领广大会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五个牢牢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保证参政党始终在“正道上行”

要把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结合,统筹谋划,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凝聚思想共识,保证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持续发展。民建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亲密友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使命,深化政治交接,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组织、履职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坚持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了解会员和所联系群众思想形势和工作生活中的难题,多做理顺情绪、纾困解难、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三、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提升参政党履职效能

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适应多党合作新要求,肩负起参政党新使命,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聚焦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省委书记倪岳峰到沧州调研视察要求和中共沧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会员鼓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行职能,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沧州场景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