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高屋建瓴、启迪思想、催人奋进,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系统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求,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和时代宣言。

报告中指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这就要求我们把参政议政履职作为重点工作,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为省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意味着中国未来的发展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不能照搬其他国家的经验,这也是对中国以前经济成果和经验的总结和肯定。

中国式现代化,要继续推进产业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当前需要关注的重点,可能是创新发展以及安全。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更加注重创新。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新发展格局下,粗放型的发展已经无法适应中国制造业前进的步伐,未来制造业转型升级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民建是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如何夯实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以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中共二十大报告给出了答案;充分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企业端鼓励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支出,激励企业创新;在人才端侧重基础学科发展,夯实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人才基础;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引领,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中国式现代化”是发展中大国和平崛起的现代化,是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的发展之路,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大国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主要特点包括:一是结合自身特点,不教条照搬西方模式;二是以国内大循环为基本盘,兼顾国内外市场;三是以技术自立为方向,形成强大可持续的创新发展动力;四是以绿色环保为特色,注重生态可持续发展;五是以数字技术为手段,提升社会全面治理效率与效益;六是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尽量减少贫富悬殊与社会不公,不断提升人民满意度。关于开放,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逐渐开放将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提。中国香港和内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则是支持和配合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举措之一。随着RCEP与“一带一路”的发展不断深化,以及未来CPTPP的成功加入,中国对外贸易合作伙伴将继续迈向多元化,区域合作的领域和层次有望得到不断拓展,从而增强中国对外贸易的韧性与活力。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是第一次把制度型开放写入党代会报告,这也是中国下一步需要重点推动开放的领域。通过制度型开放,有助于促进经贸投资提质升级,并为“引外资”和“稳外资”营造良好制度环境,诸如继续缩减负面清单、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健全完善数字贸易领域的治理都是值得推进的方面。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支部主委,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担当。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共二十大提出的目标要求,要不断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建设。要强学习,深化政治理论武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厚植治病救人为民情怀,践行救死扶伤的初心使命。要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健康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实事,当作自己履职尽责的大事要事,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三要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剖析,自觉遵守法律和规矩,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做到严以修身、防微杜渐。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将认真学习领会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把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导思想,从会议精神中汲取力量,学以致用,以理论联系实际,为推动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不断发展完善贡献民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