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加速推进我省“保交楼、稳民生”工作的建议


001 (1)_副本-1.jpg


2021下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明显超预期和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收入增长预期减弱,加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三道红线”的集中实施以及预售资金严监管,一些高负债、高杠杆的房企深陷流动性困局乃至债务违约,在建工程被迫停建而沦为烂尾楼。面对严峻的房地产形势,2022年7月28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2022年9月《关于进一步巩固全省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十八条措施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力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的建设交付工作。用好用足专项借款支持保交楼政策工具,实行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全程监管,加大施工投入,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通过项目的复工建设、竣工交付稳定购房者预期和信心”。2022年12月常务副省长葛海蛟在我省稳增长工作视频会议上要求全力完成保交楼任务,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10月,河北省房屋竣工面积累计值为872.22万平方米,远低于过去三年。从河北省房屋竣工面积与施工面积之比来看,2022年10月该比例仅为1.96%远低于往年同期数据可见我省保交楼任务依然艰巨。为此建议如下

部门联动扫清保交楼障碍

建议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摸清房企财务状况,测算在建工程建设和偿还债务所需资金;地方政府主动作为,及时足额还清对困难房企的欠款;公安部门对挪用、抽逃资金等违法行为及时立案侦查,督促房企主动归还资金;地方法院与当地政府联动,构建司法重整、综合保障的破产审判体系,对早已经营不善和严重资不抵押的房企实施破产清算,对因暂时流动性不足而违约的房企采取债务重组、破产重整和接管等多种方式促进“保交楼”;确保预售资金完全用于建设项目,防止个别债权人的财产保全等行为对复工复产的干扰。

二、鼓励房企积极利用市场化资金“保交楼”

我省各地各部门应做好服务,推动民营房企与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抢抓上市房企再融资政策窗口机遇,通过投放贷款、新发债券、股票增发等方式,支持一批暂遇困难、资信良好的房企获得新增融资,为“保交楼”提供资金支持。借助国家大力发展保障房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的契机,以收购的滞销商品房、续建的在建工程等作为底层资产,加快发行保障房REITs,形成原始权益人融资—原始权益人收购低效住房供给—改造并转化为保障房—发行保障房REITs—原始权益人回笼部分资金—原始权益人再收购低效住房供给—改造并转化为保障房—发行保障房REITs的资金闭环,畅通收购主体退出机制。

收购滞销商品房,改造并转化为保障房

在当前我省房屋竣工面积远小于施工面积,滞销商品房数量多、房地产市场已经严重供过于求的现实下,不宜再大规模新建保障房,需将重点放在保交楼和处置滞销商品房上。建议除现有的经国有平台公司合作开发的定向回购安置房以外,全部采取购买商品房进行安置,通过公开招标竞价后,由安置户自主选择合适的小区和房源。鼓励各市场主体积极收购兼并,将滞销商品房改造并调整为共有产权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用于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保障。通过上述措施帮助房企去化商品房库存,增加房企现金流以实现“保交楼”。

争取国家纾困资金支持,推动在建工程复工复产

向国家争取第二批专项借款、免息再贷款等政策性资金,推动专项借款资金尽快用于“保交楼”项目建设。尝试突破现有政策框架约束,将抵押补充贷款(PSL)、棚改专项债券等资金用于收购滞销商品房和在建工程,积极推动在建工程复工复产,尽快形成有效供应。既可以将竣工后的房屋作为保障房房源,还可以赋予房企回购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