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关于推进我省钢铁优势产能“走出去”的建议


001 (1)_副本-1.jpg


近年来,我省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精神,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我省粗钢产量在全国占比逐年下降,我省国家级绿色工厂已达到22家,占全国93家的23%进一步彰显了我省钢铁行业调结构钢、促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以及为京津冀大气质量改善作出的重要贡献。

钢铁产业是河北省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目前我省钢铁产业发展主要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创新能力不强,先进生产技术、高端产品研发和应用少,产业集中度低;二是产业布局不合理,高端产品占比少,产品效益低;三是国外市场占比小,在合理利用产能外移增加外汇创收方面存在差距;四是专用信息网建设滞后,缺少区域协同发展,各地区在产业链建设上的各自为政,在钢铁电商市场上亮点寥寥。钢铁工业作为河北省的主导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优势产能走出去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建议:

进一步促进转型升级,做优钢铁形成产业集群

充分发挥政府应在项目引领作用,对重点项目在政策上给予特殊扶持和引导。借助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等。大力发展钢材深加工延伸产业链,通过钢铁产品向钢铁制品转化,实现增值增效要以发展特色产业集群为目标,敞开省门对国内外开放,板材、中厚板、钢结构与机械产业、精密管材产业和线材深加工产业等方面形成数个下游产业集群

扩大高端产品的影响力 科研创新能力

扩大整合省内知名钢铁企业,提高钢铁企业的知名度,通过加大对钢铁行业科研投入,做好省内钢铁技术研究机构与企业技术中心应加大先进技术与前瞻性技术基础研究。一方面要利用环保、能源、搬迁、税收等优惠政策,做好省内钢铁企业整合,通过重组优化产业布局,打造钢铁精品基地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要整合省内燕山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院校冶金科研实力,实现校企联合,依靠科技进步,提升钢铁产业创新能力。同时鼓励企业研发投入和研发中心建设,对企业开发的国内尖端钢种给予重点奖励。

三、利用差异化要求,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产能向域外转移。河北钢企的生产水平、装备虽然在全国并不占优,但在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仍然占据差异化优势。随着河北对高耗能产业的控制,河北钢企应以东南亚、中亚、非洲、拉美、中东欧等地区国家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洽谈和对接,实现钢铁产能的域外转移。

搭建和完善河北省钢铁供需平台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互联互动

依托强大的钢铁制造能力和先进的电子商务系统,大力发展钢铁电商,依托平台实现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的“四流合一”。加快全省钢铁供需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全省钢铁上下游资源,构建智慧交易、供应链金融、仓储物联、智慧物流、数据资讯等供应链服务矩阵,加速产业链从纵向一体化向产业数字生态化的深度融合。在全省形成规模优势后,可以先向东北三省、山东、山西等周边钢铁大省扩展,最终搭建成全国知名的钢铁产业链电子商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