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克永委员建议,加大绿色建材在项目中的应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绿色产品的消费需求显著提升。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城乡建设全过程绿色化,扎实推进建筑领域“双碳”工作。省政协委员、河北省绿色产业协会会长左克永建议,应建立绿色建材目录,规范绿色建材采购,落实资金支持政策,加强培训宣传,加大绿色建材在项目中的应用。

左克永委员介绍,目前,河北逐步提高了城镇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占比,推动绿色建材在新建建筑中的应用。按照有关规划,到2025年我省新建星级绿色建筑占当年新建绿色建筑面积50%以上,累计建设近零能耗建筑面积约1340万平方米。要如期实现规划目标,河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左克永委员建议,建立绿色建材目录,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的建材产品,均可直接列入目录内,摸查全省建材行业现状,推动符合要求的建材产品进入目录,鼓励建材产品进行绿色建材产品认证;采购方要将满足有关绿色建材方面的规定作为实质性条件,直接采购或要求承包单位使用符合规定的绿色建材产品;将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等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相关财政激励政策,安排落实财政资金;积极开展绿色建材工作培训,聘请研究机构、专家指导开展绿色建材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建筑品质,促进绿色建材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