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青年二支部开展“话剪纸抒情怀·迎新春共发展”艺术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131143854-1.jpg


1月19日,民建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青年二支部在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民建中央画院院士周淑英的文化名家工作室开展“话剪纸抒情怀·迎新春共发展”的剪纸艺术活动。青年二支部主委郭冬梅及在石会员参加活动。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民建河北省委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出席活动。

大家一起参观了工作室,聆听周老师讲解剪纸作品创作的文化渊源与传承,探讨将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相互促进的实现路径。范社岭向民建省直青年二支部会员致以节日的慰问。

蔚县剪纸源于明代,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传统民间艺术,是全国唯一以阴刻为主的点彩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种类多种多样,不仅有对农村现实生活的描绘,还有现代社会人文景观的展现等,构图饱满、造型生动、色彩璀璨,浑厚中有细腻,纤巧里显纯朴。通过走访、参观,会员们加深了对蔚县剪纸的了解,一致认为,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贴近群众、贴近乡村,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稀缺的文化资源。通过支持各地依托各类非遗项目,设立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非遗工坊,发挥好非遗传承人的技能带领作用,同时引入“非遗工坊+旅游”“非遗工坊+民宿”等多元经营思维,可提升乡村自身发展能力,对于非遗的保护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会员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好自己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利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