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 业



世纪十年代

我从部复员,回到农村老。后经村党支提议,经讨论通过,任命我村民兵连副连,并兼任村生产大队保管。

这年初夏,本村发了一起打事件,因此县刑警队长办案人小黄到该村查了解事。村支书老马在接待客人时,让我到村了三毛五分钱,买了“大待客。然后,我亲手交给了老马。

几天后,老马见到我,把吸剩的多半盒“大前门”,给了我,说;“爷们,剩的你抽了吧。”老马知,也特爱抽纸烟。可是我呢?却冲了笑,说;“谢谢大,我‘近水楼抽公家烟呢。我看是把它放到库来客再吸吧。”老没有言语,却眯缝着模滋滋儿地瞅了我会儿……他是默许,还是相信我的话?……

后村干,只要我参加会议,我总是掏出一毛多钱一荷花”香烟,给伯、弟兄们吸,好歹我手中有笔复费,不。当然,也没有几抽纸烟的,大多爱抽己种的旱烟叶,“抽旱烟有、过瘾、解

……

时间过得真快,眼看到了年终,该研究社员年终分红的事了。

红方案定好后,我从大队库次抽剩下的“大”拿了出来,递给了老马:“底了,把这盒烟给您,处理了吧。

叔接过烟,冲我点头一从盒中抽出一支,然后环视周,又交给,说:“爷们,把给大伙儿分了吧,别再留着咧!

吧。”我接过香烟,依次分发完毕,除我和位不要的以外,烟分得正,一支不剩。嘿,老马眼真独,是位本事人由衷服。

正当我暗自赞扬老马好记性(当初剩支数)和数参会人本事,突“爷们发了吗?

“发了。一颗没剩。”我迅速回答

是烟发完没发,我是受了潮,是是发霉了。”老马解释着。

烟存放到库,我始终没动,今天又没抽。我里知到它受潮不受潮呢?!

,老王头又吸了囗烟,叭说:像有点儿发味,不过发给我了,我就抽了它,要不浪费喽,多可嗇了呀!

老王头么一说,李将耳朵、掖着的那支烟拿了下来,递给了了,就不宝贝拾了,给爷们

我只接过这支

,王大伯又说了句话:发了,别怪小爷们因为烟拆封了,把弄破了,进去潮湿空气,这么长时间了,可能发霉的。

“说得在理!”

“是这么

“……”

我没有表态,而是将这支烟点燃,慢慢地吸了喃喃自语地说:“嗯,是发味了。”说到这,我思索刻,然冲大家伙儿诚挚地说,“烟是撂发了,是我的责任。后我要对强管理,集体财产遭受任何损失!

的话刚落音,就见老马叨着头鼓起了掌,随后人们接二连三地都拍起了巴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