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民主法制网报道邢晓冬建议——《解读2023河北省各市“两会”代表访谈录:承德》


河北省人大民主法制网报道邢晓冬建议.png


承德市人大代表、民建承德市委副主委邢晓冬提出关于承德市中小学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和优化教育的建议。实验教学是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重要教学内容,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实验教学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就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提出建议。

建议认为,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强调要注重加强实验教学与多学科融合教育、编程教育、创客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十四五”期间,全面加强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实验教学资源保障、实验教学能力提升、实验方法手段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活动,加快构建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适应、与课程标准要求相统一的实验教学体系。实施中小学实验教学合格行动计划,所有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标准规定实验,确保课程标准要求的学生基础性实验(必做实验)开出率达100%,每一个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12个主题的拓展性实验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学生的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到2025年,全省中小学实验应用水平与资源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学科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全面提升,实验室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全面强化,建立健全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培训、研究、展评、示范制度,建设全省实验教学常态化管理与服务平台,完善实验教学考核评价机制。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提出:1、引进科普资源到校开展课后服务。2、组织学生到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3、发挥科协组织在规范校外培训中的作用。

随着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实验操作教学作为实践教学的基本环节已成为中小学教学大纲和教材编写的重要内容。而就目前中小学实验操作教学状况看虽然学校配备了基础的智能实验室设备但是在实验学习过程,还有相当一部分学校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学校实验操作教学仍存在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表现在:1、师资力量不足。目前,小学科学的教育中,由于对科学学科的不够重视导致科学学科师资力量较为匮乏很多学校的科学老师的专业水平和自身素质需要提高。2、学校重视程度不足,学校实验室缺乏专业的智能实验室管理人员,大多数学校都是科任老师兼任,有的甚至还是不懂实验知识的人来担任。3、实验室仪器实验设备匮乏,硬件设施不足。学校用于投放实验操作教学的资金不足,导致学校给实验室配置的实验器材满足不了课程标准下数量繁多的实验教学任务。4、老师在进行实验操作教学的时候,老师演示实验操作给学生看,让学生花大部分时间去记住实验理论、知识点,却忽略了应该让学生动手去操作实验。甚至还有的老师,因为在教学课程中嫌操作实验麻烦,在上课的时候让学生直接看课件,学生连亲眼看老师操作实验的机会都没有。这些都违背了当初学校建设智能实验室的初衷。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提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的观点。创新一直是我们国内教育的短板,因此,抓好小学科学中的实验教学是重点,小学科学作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途径,实验教学作为科学的重要方法,以探究为主,对小学生今后的科学探究精神有着重要的作用。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实验室管理。学校要重视对科学实验的管理,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提供优质的实验平台。在整体的实验室管理之中,学校派遣有关人员对整体的实验器材进行监督,同时对于仪器设备与实验室的位置进行了明确规划。学校建立完善的仪器取用和归还机制,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实验的安全性,学校还应该建立完善的实验消防体系,避免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出现问题导致安全性受到威胁。

二是提高科学教师素质,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重视科学教师的培养和师资力量的储备。教师是教学成败的关键,作为教师,不仅要有高尚的人格,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专业的知识和渊博的学识。一个优秀的科学教师能够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生能力。

三是加强学校与校外科学教育类培训机构合作,如:科学队长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普品牌,由众多国内一线科学家参与研发课程,通过【科学教育】提升中国学生科学素养水平),引进校外科学教育类培训机构规范的科学课程、专业的教师团队,在学校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充分利用校外培训机构的实验室让学生动手操作,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学素质。同时,创新实验教学方式,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广泛利用校外资源积极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定期举办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