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昭示未来——重温“五一口号” 携手奋进新征程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五一口号”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得到广泛响应。这是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的大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1948年上半年,国民党蒋介石一意孤行实施独裁专制,策划和制造了“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国民党的行为使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从而转向同共产党团结合作,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这其中就包括民建。

当时民建总会和黄炎培等领导人仍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坚持地下斗争。5月23日,民建在上海秘密召开了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一致通过了“赞同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并推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的决议。决议成为民建发展史上一个重大转折,标志着民建放弃了最初成立时“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团结合作的政治立场。在中共领导下,联合起来,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成为所有民主进步力量空前一致的政治目标。

同年,民建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与召开,参与制定《共同纲领》。9月,包括民建在内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和中共一道参加了北平政治协商会议,经协商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民建将《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义革命的完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一起,开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新纪元。

此后的75年时间,民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如一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积极建言资政,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路线保持一致,用积极行动见证建会初心。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团结带动工商界人士为恢复国民经济献计出力,积极参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等反帝反封建斗争,为争取国民经济状况好转、捍卫新生人民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民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上来,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的发展,民建会员主体由工商界拓展到经济界,民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领域也不断拓展,形式更加丰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建秉持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色,围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彰显了新时代民建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如今,民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着积极贡献。

使命一以贯之,历史昭示未来。中共二十大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与“五一口号”所提出的民主思想一脉相承,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携手的中国民主建国会,也必将又一次接过历史的拉力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