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五一口号” 携手奋进新征程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口号中提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是各民主党派、各界精英人士和全国人民的期盼。是国家处于崩溃之时,灰尘里的一束烟花。是中国人民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人民监督、多党合作、统一战线、政治协商的嘹亮号角。它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的新篇章,为中国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给人民带来了革命必然胜利、国家必然长治久安的新希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让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

薪火传承是为了弘扬传统,纪念历史是为着开拓未来。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更加彰显了“五一口号”意味深远的历史价值和弥足珍贵的现实意义。75年的合作共事,记载着我们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各民主党派为中国的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记载着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团结奋斗的光辉事迹。75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为了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切实践行“同心”思想,真正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大家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才能形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今天,中共二十大将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号角。它为我们绘画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核心的引领,是最有力的引领;思想的主动,是最彻底的主动。“两个确立”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名老会员,时刻不忘弘扬中国民主建国会优良传统,继承老一辈民主人士的爱国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运用中共二十大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锤炼过硬作风。牢记“三个务必”的重要嘱托,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共二十大精神。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忘薪火传承,在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引领和鼓舞下,尽心尽力担当责任,守好自己的岗位。在新的历史阶段,坚定文化自信,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以着力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基本指引,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