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75年前这是一个不同凡响的重大事件,75年后仍是一个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日子。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了河北省社科院举办的“民建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再加上以往三河总支的学习,以及平时在网络和报刊杂志上的翻阅,使我对“五一口号”的来源,以及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新时代的今天,如何在工作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如何在生活中为社会尽绵薄之力?如何在民建履职尽责?如何在政协参政议政?我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体会和方向。

我们还是先回到75年前,重温一下那段热血燃烧,激情澎湃的岁月。1948年4月30日,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经中共中央研究决定,发布了“五一口号”,其主要内容是: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和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反动派,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同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迅速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翻开了新的篇章。

75年的风风雨雨已同心走过,历史是一面镜子,回顾这段历史,使我深深地认识到,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参加新政协建设,确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是我们民建的一个重大转折,也是民建最终成为中国现代史上一支进步的政治力量的重要标志,更是民建继续前进的重要政治基础。“五一口号”给我们指明的方向是:

第一、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勇毅前行。“五一口号”可能对于很多人而言并不熟悉,甚至是陌生的,但是对于我们民主党派而言,是我们无法忘怀,也不应该忘记的。回顾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作为民建人,我们要始终不忘当初加入组织的信仰,将信念坚持下去;要坚定保持不变的政治初心,将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要时刻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将习近平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建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和践行两会描绘的蓝图,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大力推动者、积极实践者、合格建设者。

第二、不忘来时之路,时刻保持激情。“五一口号”的提出,倾注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毕生心血,他们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付出巨大的牺牲才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中华民族从此才站了起来,才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呀,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所以,作民建人,作为参政党,我们要坚定奋斗信念,时刻保持激情,要不断学习进取,要积极参政议政。在行动中不仅立足本职岗位,充满工作热情,尽心尽责尽力,完成本职工作;而且要不断提升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第三、坚定理想信念,抵御外界侵蚀。理想信念既是由外到内的宣传与教化,更是由内到外的领悟与坚守,只有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对于民建人来说,一方面作为民主党派,必须要注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经常要做到自省、自励,明辨是非得失,坚定理想信念;另一方面作为民主党派,面对目前国际局势百年之变局,战争与动荡就在身边,霸凌和霸权时刻上演,反人类反道德行径冲破底线的复杂形势,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谨防外部势力的渗透,不断增强抗侵蚀的能力;第三方面,目前国内形势多元化发展,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仍未褪去,所以,各种社会矛盾不容忽视,我们经常接触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出现的问题,要敢于向党和政府提出,敢于建言献策,便于党和政府更好的改进工作,更好的为民生和经济服务。

第四、筑牢规则意识、同心同梦同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独创的发展模式,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困难、不断前行的重要法宝。作为民主党派,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从小处讲,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要讲政治、讲大局,自觉维护党的权威,筑牢规则意识;从大处讲,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维护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多党合作制度,维护统一战线,做“五一口号”真正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只有围绕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圆心,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更大同心圆,才能同心同梦同圆。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五一口号”早已定格于历史的长河,民主党派先辈们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仍闪耀于历史的星空,激荡着我们不忘初心,激励我们继续前行。让我们传承民建之魂,把老一辈民建先哲的政治品格、思想情操、人格风范接过来,并与时代精神相融合,再沿着新时代的要求走下去。我相信,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在“五一口号”的激励和指引下,民建必将产生更加强大的蓬勃的活力,必将不辱历史使命,顺应时代潮流,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