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五一口号” 携手奋进新征程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迎接全国解放、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而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口号共23条,其中第五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热烈响应,它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的影响深远,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中共号召,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

75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同舟共济,共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已经包于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之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已经包涵于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理论之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也是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今重温这段历史,仍然备受鼓舞2023年3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参与下,我们伟大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将“五一口号”精神继续传承和发扬显得尤为重要。中共二十大描绘的新时代宏伟蓝图,为参政党实践开辟了广阔的舞台。各参政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落实在思想和行动上。

具体到个人,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和充分发扬“五一口号精神”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将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五一口号”精神落实到实践中。我们应当继续立足本职,坚定不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协力同心、携手同行,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全面提高履职本领,不辱使命。同时我们应当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中心,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合作共事的能力。我们要增强自身凝聚力和影响力,要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人民群众争取更多的实惠和福利,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要积极推动政治文化的繁荣和民主法治的发展,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将自己的事业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势中,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法治化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