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奋斗前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中共廊坊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赴保定城南庄参观学习重温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进程凝聚思想共识。这些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完成新民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斗争、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工程、完成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探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75年前的1948年4月30日,毛泽东率中央机关来到阜平城南庄并在此处起草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社会各界迅速而热烈响应。5月14日,盛康年由香港带着沈钧儒写给张澜、黄炎培的信到了上海,介绍了在港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情况。5月23日,民建在上海秘密召开的常务理监事会议上作出决议,一致通过了“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并推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的决议。

“五一口号”的鲜明主张和社会各方的普遍响应,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发展进程、在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表明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选择和坚定立场,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伟大征程,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是民主党派的初心所在,也是广大民主党派成员需要不断凝聚和巩固的最大思想政治共识。

75年来,中国共产党无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还是在推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维护一个中国主张和主权、争取世界稳定和谐、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际舞台上,都始终能提出符合中国人民利益、反映国家民族进步要求、适应时代发展主流趋势、体现世界各国独立民主的正确理论和路线,做好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文章和中国答卷,提供了其他国家“学无止境”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样板,中国正以青春之中国走在由富到强的伟大复兴之康庄大道上。

75年来,民建始终不渝地坚持当初选择的政治方向,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尽展特色、赓续传统、发挥优势,积极“一参加三参与”,主动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最大公约数力量和最大同心圆作用。

我们的前辈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立足岗位做好本职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职为民,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民建赢得了无上荣光。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幸福是奋斗出的幸福。我们要接续他们的思想指引、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沿着他们的坚定道路砥砺前行、团结一心、勤思肯干、奋斗不息;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矢志不渝前进,以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斗争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动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携手共进,共同谱写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新篇章,为建设繁荣富强美丽的祖国、实现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下一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最好的纪念就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优良传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新时代多党合作中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修养,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储备,积极主动参加民建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学习中共中央、民建最新的理论思想知识,做到思想上积极进取,与时俱进。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勇于主动承担责任,尽心尽责、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热情服务,为做一名优秀的民建会员而时刻努力着。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质量强市”战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城市建设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做好建筑业分析统计,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房屋住宅品质。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用心用情做好民生改善工作,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序开展。精准优化房地产行业营商环境。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管抓好“零事故”目标行动,从企业管理、市场规范、行为整治、岗位落实、监管能力等持续发力。在“五一口号”力量的感召和引领下,不忘先辈遗志、勇担使命、薪火相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