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五一口号”,携手奋进新征程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一历史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75年来,民建一直秉持着“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始终坚持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一、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合作优良传统

75年前,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发布“五一口号”。这犹如响彻海内外的一声春雷,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纷纷发表通电、声明、宣言,举行集会,热烈响应“五一口号”。在中共中央的运筹和部署下,大批民主人士和文化界精英冲破重重阻挠,克服种种困难,义无反顾地从香港、上海、北平、天津及海外秘密奔赴东北、华北解放区,用实际行动响应“五一口号”。“五一口号”被誉为新旧政党制度的泾渭线和中国共产党建国宣言书,民建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民建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始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也预示着中国共产党与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进入了全新阶段,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序幕。

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应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永不动摇的初心,也是民主党派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75年的实践给了我们很多启示,需要倍加珍惜、牢牢把握。面向未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根据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努力促进各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政治交接,遵循“五一口号”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二、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奋进新征程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把多党合作事业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并诚挚地就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共同作出努力,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提出殷切希望一要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也是多党合作成功运行的首要政治前提,是多党合作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7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合力、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二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多党合作75年的辉煌历程和伟大实践充分表明,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已经显示出具有超越西方多党制、两党制的新特点和政治优势。

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对党外干部的合作共事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摆正位置,强化参政党意识,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同向”的理念贯穿到加强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将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充分发挥参政党的职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廊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