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五一口号” 携手奋进新征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这一事件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进而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从此拉开了序幕。

回顾“五一口号”发布的故事,我深刻体会到,我国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必然产物。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民主党派同共产党合作,共同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国民党的投降、分裂、倒退而努力。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和谈期间,民主党派作为“第三方面”,同中国共产党一起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内战、独裁,为争取和平、民主而共同斗争。在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的时刻,各民主党派坚决同共产党站在一起,与共产党共进退,拒绝参加和承认国民党召开的“伪国民大会”和制定的“伪宪法”,积极参加国民党统治区的爱国民主运动。李公朴、闻一多等一批民主党派成员在追求真理、争取民主的斗争中,用自己的鲜血揭露了独裁者,唤起了民众的觉醒。75年前的1948年“五一”前夕,中共中央领导责成有关部门按照逢重大节日发布宣传口号的惯例,草拟了“五一口号”,呈毛主席审定。毛主席在审订时,将原口号中的第五条“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为未来的新中国确定了“政协人大政府”的政权框架,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热烈而迅速地响应。它是各民主党派在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

“五一口号”奠定的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是一种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关系,是一种建立在目标高度一致基础上的、团结合作的政党关系。“五一口号”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笔宝贵遗产,它让我明白,当今中国的政治建设依然要走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道路。历史证明,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是在我国行之有效的民主制度,我们推进民主建设应该在这一制度平台之上不断完善和加强,任何随意性的“另起炉灶”,都是不负责任、不科学的。在当今多党合作中,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发展道路表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才可能取得成功,各民主党派只有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历程中,才可能实现富民兴邦的伟大理想。我国的现代化,属于后发追赶型发展模式,国际历史经验表明,这种发展模式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具有高度社会整合能力的、能够维持安定团结局面的政党来领导,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具备这样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依然需要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肝胆相照。在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基础单薄、资源短缺的中国,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的事业。中国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功的同时,也遇到空前复杂、没有现成破解经验的难题,解决这些难题,需要中华民族的集体智慧,这使执政党与参政党依然要“荣辱与共、肝胆相照”。

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1948年5月23日,民建在上海通过了赞成“五一口号”的决议,作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选择。75年来,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一路同行,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75年风雨历程,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做出的正确选择,将成为民建永远的坚持;社会主义是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继续坚持、发展和完善好这一新型政党制度。

75年后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努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政治交接,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要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