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青年民建人重温“五一口号”



时间荏苒,在2023年的这个春天,在温暖的春风里,在75周年之际,重温“五一口号”,忆往昔,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和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同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今天,让我深刻认识这一重大事件的历史作用和伟大意义,这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具有重要意义。

1948年4月30日,随着全民族的团结一致、民族解放战的持续进行,以及民族团结的热情高涨,中国共产党国务院在西柏坡颁布“五一口号”,第5条呼吁各民主政党、各民族集团、各经济社会贤达尽快组织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落实建立民族团结联合政府的目标。只有坚持不懈地追求,才能够走向更远的未来。毛泽东主席以其超凡的智慧、深厚的历史经验以及敏锐的洞察力,创造性地编写并制定了这句宣言,以此来表达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并且激励所有民主政党及国民,共同奋斗,共同推动中国的民主化,共同走上中国的发展道路,完成中华民族辉煌的中国梦。黄定的提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动下,形成了一种以党内、党外、社区组织为基础的多方联合、政策磋商的新型政策局面,这一提议激励着在抗击外来侵略的过程中,坚定不移地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受到全国上下的一致认可与支持。

75年,尽管只是历史的瞬间,但它为中华民族、多党合的事业带来的重大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区域自主、群众自主等党的组织形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辉煌奠定了坚强的基础,为推动国家的繁荣昌盛奠定了坚强的保障,为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强的保障。通过建立中国特色的民主体系,为中国的发展铺平了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五一口号”的回顾让人们更加清楚,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先驱者当年的决定和行动,正是他们持续奋斗和成功的基础。随着时间的推移,民建人见证了两个世纪的风云变幻,他们更加明白,共产党的力量才是拯救中国的关键,而社会主义则是实现这种力量的唯一途径。坚定共产党的领导民建的根本指南,也是民建会员们的心声,它激励着中国人民勇敢地走向自由,改变自己的宿命,为中国带来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功。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建的灵魂所在,是民建发展的基石,是民建的生命线。在过去的岁月里,我们深知这一点,并且做出了明智的决定。

“五一口号”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动下,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机制已经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国家根本性法律,它不仅仅代表了党的意志,也激发了全国上下的热情,造就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充满希望的国家。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我们的党的制度以及党的理念,深植于悠久的我国古老的文化之中,并且在党的带头下,以及党的指引下,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以及党的理念的探索,获得了巨大的成果,使得我国的经济得以持续高速、稳定增长,并且创造出许多令人惊叹的成绩,同时,还向全球各国带去了中国的智慧、经验以及独特的解决之道。由于它的成功,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巨大潜能,并且它一直都能够成功地推动我们的民族走向繁荣昌盛。

“五一口号”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致力于促进中华民族的辉煌,把握住共产党人的原则,把握住共产党人的使命,把握住共产党人的精神,把握住共产党人的信仰,把共产党的理念落实在实践中,把共产党的理念变为中国人民的实际行动。在国内外,我们的党应该始终坚定地致力于为人民服务,并始终以人民的需求为重。我们应该积极投身于党的建设,并在党的指引下,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致力于推动党的事业的进步。我们应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并以此来推动国家的建设。只要坚守信念、勇于探索、勇于担当,就一定会完成自己的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