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所从来 思将所往 在“五一口号”旗帜下笃定前行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民建顺应时代要求、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坚定接受党的领导,与中共建立了“合作初心”。75年弹指一挥间,民建始终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探索和创新中不断发展壮大,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贡献了坚实力量。

作为秦皇岛市成立最早的民主党派组织,民建秦皇岛市委已走过近70年风雨历程,从最初的“七人小组”,发展到拥有567名会员、25个基层支部的地方组织,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进程中,留下了无愧于时代的足迹。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的会员积极拥护社会主义改造,无条件接受公私合营,会员梁佩实、赵树林卖掉自己的金戒指购买公债,支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建市委带领广大会员认真议政建言,广泛开展经济咨询、专业培训、捐资助教、兴办集体企业安置待业青年等工作,为秦皇岛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进入新时期,民建秦皇岛市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和民建“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建设目标,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修筑“民建路”、栽植“民建林”、援建“爱心超市”、参与“消费扶贫”,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履职担当,真正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集智聚力。

知所从来,思将所往,方明所去。在隆重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之际,我们要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凝聚共识中弘扬优良传统,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继续奋勇前行!

一、凝聚政治共识,夯实团结奋斗思想基础

75年前,“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各党派前辈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标志着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可以说,“五一口号”确立了新型政党制度的领导核心,为新型政党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我们重温二十三条“五一口号”,字句铿锵、坚定有力。75年的历史已经证明并必将继续证明,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各民主党派的政治主张才能实现,多党合作事业才能顺利推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建人智慧、英明的决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共二十大、民建十二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巩固“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学习交流、教育培训、典型示范等形式,引导全市会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参政党队伍

民建作为多党合作的重要参与者,自身建设的水平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和发展。近年来,民建秦皇岛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精神,牢牢把握参政党建设规律,坚持思想政治建会、人才强会、特色立会、实干兴会、制度制会,每年聚焦一项重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相继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年”“组织建设年”“建言资政质量年”“社会服务提质增效年”等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在民建省委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实现所有奖项荣誉的“大满贯”,4项工作位列全省第一。

面临新的形势任务,我们将与时俱进、顺势而为,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智慧性方略,从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独特优势的高度,“五抓两重”、高质量提升自身建设。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五种能力”,发挥表率作用。二抓基层支部、专委会建设,适时调整组织构架,持续打造“会员之家”、开展“星级支部”评定,增强各级组织、专委会活力和凝聚力。三抓制度机制建设,践行“制度治会”理念,进一步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四抓组织发展,严格准入条件和工作程序,吸纳高层次人才入会。五抓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才储备、培养业务素质,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此外,高度重视内部监督,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建立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为充分发挥新时代参政党作用提供有力保障;注重作风建设,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塑造民建各级组织的良好形象。

三、积极履职尽责,谱写蓬勃发展新篇章

新修订会章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深度融合”写入现阶段任务。近年来,民建市委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多举措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会员参与率、稿件采用率得到“双提升”。近五年来被民建中央采用参政议政成果40余篇,1篇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1篇获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批示,2篇被国务院采纳,1篇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应邀参加民建中央“两业”融合研讨会,调研成果得到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高度评价。500余篇被民建省委采用,17篇获省党政领导批示,高层建言工作取得新突破。

立足“暖心行动”社会服务品牌,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两个健康”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近五年来带领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捐资助教等公益活动近500次,捐款捐物近千万元。组织会员成功对接引进多个重点项目落地北戴河,累计投资总额超5亿元,为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民建力量。

在新的征程中,民建秦皇岛市委将紧紧围绕会章要求,抓队伍聚人才,坚持“无调研,不建言”的原则,切实提升议政建言质量。以参政议政“大调研”活动为主线、以“智库”和“议政沙龙”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培训、搭建平台,打造特色工作矩阵,最大限度调动各级组织、广大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围绕加快打造“18个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培育“10个特色产业集群”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加强顶层设计、扎实做好社会服务,协助基层支部打造有特色、口碑好的子品牌,多举措开展专项帮扶和“三下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建设;服务两个健康发展,加大走访会员企业力度、丰富企业家沙龙形式内容、开展好“对标学习、赋能聚力”学习交流活动,助力会员企业谋求发展机遇;发挥资源优势,继续开展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协助项目顺利落地,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增势赋能。

75年峥嵘岁月、75年风雨同舟、75年携手共进。重温“五一”口号,我们不忘初心、缅怀历史,更要薪火相传、共创未来。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要传承和賡续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团结带领广大会员踔厉奋发、开拓进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民建事业蓬勃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