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 奋发前行新征程——收看《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有感


在隆重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之际,在积极学习贯彻民建中央“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之,我们再忆毛泽东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在民建中央领导们的带领下,我们通过纪录片回顾了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程,不免让我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是多党合作的根本政治基础。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就是传承政治薪火、深化政治共识,始终保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民建成立之初就旗帜鲜明地将自身事业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选择了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鲜明政治立场。回顾过去,先贤们始终坚持爱国主义、为各地发展竭尽全力,贡献智慧;立足当下,民建的各界精英们,也在紧扣时代主题,充分发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身处新时代,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民建会员、作为基层支部负责人,通过深入学习会章会史,积极收看《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首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民主党派自诞生起就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铸就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一定要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作为一名民建会员、高校教师、支部负责人,更要始终坚定政治信念,爱国拥党,执教为民,在开展调研、提案建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和活动中,把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执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放到首位,始终团结民建会员及职业教育工作者,保持同频共振,与会员、学生、家长最根本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提出更多有价值和成效的意见建议。

二是坚持做学习上的“先行者”。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收看《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后,我感受在学习和实践环节,都有一定差距。为此,我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积极加强自我学习和支部集体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作为一名民建会员、高校教师、支部负责人,要注重双岗建功,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学习实践。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各项大政方针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外,还要学习省、市等各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用学习来武装自身的头脑。把不断加强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追求,积极主动学、深入研究地学,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全面、及时、准确了解时事政治动态、吃透政策精神,熟悉民建支部建设和职业教育实际,在建言献策中把握重点,抓住要害。

三是坚持做工作中的“实干家”。《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片中展现了大量珍贵的信息,民建的传统深刻而光荣。通过民建中央领导人的领学,更加坚定我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工作,做一名“实干家”的目标。一方面我要积极深入基层、大兴调研之风,及时、准确、有效地反映群众的所想、所呼、所急、所盼,提出具有代表性、宏观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另一方面结合教师的本职工作,发挥育人专长,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奉献社会等精神,在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中贡献力量。在本职岗位和党派工作中多干实事,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同时,还将强化政治引领、思想教育,以支部为园地,以会员之家为基地,以“三新”“四好”“五种能力”为总要求,全面建设成为优秀支部、明星支部,深入推进支部内引外联,促进支部在区域发展中有所作为、有所创新、有所贡献。

黄炎培先生讲,“责在人先,利居人后”,孙起孟先生提倡“要创造性地学习、创造性地工作”,先贤们高瞻远瞩、爱国为民的崇高气节给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合格的会员,我将在民建这个大家庭中,在老一辈民建人及新时代的同行者的引领与互助下,继承和发扬民建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民建老一辈高尚良好的风范,坚持“爱党、爱国、爱会、爱学”的优良传统,勤奋敬业,甘于奉献,为职业教育发展奉献才智,为民建事业的发展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