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同舟路 踔厉奋发续华章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七十多年前,中共中央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坚定不移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时至今日初心不改,一路携手,同心同行!

不忘来路,方能致远。七十多年后,我有幸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参加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骨干会员培训班。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了杨家岭、枣园、王家坪、南泥湾、延安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旧址,一场场生动授课、一个个革命故事、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份份文献资料让我重温了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真切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和伟大情怀。此次活动是一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这次活动,我们还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生活过的梁家河村。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熔铸初心、扎根人民、孕育中国梦、种下伟大思想种子的地方。梁家河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成长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是对延安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沧州视察,让全体沧州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民建人,要牢记“五一口号”的思想内涵,继承和发扬民建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民建老一辈高尚良好的风范。要更加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多方社会资源,用心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等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多反映社情民意,找出好办法,好方案,踊跃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