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学习心得体会


4月21日26日,我有幸参加了民建沧州市委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骨干会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采用了课堂教学、现场体验、现场讲解等多种教学方式,使我们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念、升华了灵魂,触动颇大,受益匪浅。

此次学习,让我更系统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光辉历史,延安不愧为中国的革命圣地。中共中央从1935年9月到达陕北,到1948年3月离开陕北,在陕甘宁根据地过了13年的岁月。中共中央在延安的这十三年,是毛泽东思想多方面展开达到成熟和发展的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壮大并走向成熟,成功推动中国革命实现了两次重大的历史性转折,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树立了毛泽东思想这面辉煌灿烂的旗帜,集成了前所未有的人民革命力量,培育了以延安精神为主要标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此次学习使我深刻领悟了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等几个方面相辅相成,它们有机构成了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延安十三年的辉煌历史孕育了延安精神,而延安精神又为党创造历史辉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学习和参观的过程中,尤其是通过授课老师讲解的小故事,我时时为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所感动和折服。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纪律上等方面全面进步的政党,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做出了多么大的奋斗和牺牲,深刻认识到今天和平安定、繁荣的社会局面是多么来之不易。

我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更深切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党,更进一步坚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此次学习通过追寻总书记在梁家河的足迹,深切感受到其领袖风范和为民情怀。通过参观和讲解员的讲解,我细致了解了总书记知青时期在梁家河度过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感受到了总书记青年时期崇高的理想追求,宝贵的政治品质、深切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进取精神、优良的品德作风。总书记四十多年前的梁家河峥嵘青春,具有无比强大的感染力、感召力,跨越历史时空共振共鸣。震撼心灵洗礼精神,像磁铁般深深吸引着我。尤其是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里,与当地父老乡亲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真正了解到了人民疾苦,身体力行地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要在以后的参政议政过程中,好好学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进取、担当精神,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心中,落在实处,善于接触群众、联系群众,做到倾听民声,广聚民智,扎扎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努力解决周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实质、最直接的问题,为周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