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为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4月2126日在民建沧州市委组织下,我们一行30余人赴革命圣地延安参加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骨干会员培训学习,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接受了一次庄严的红色教育洗礼。大家先后参观了梁家河、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旧址、杨家岭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感受了中国共产党曾经历过的那些峥嵘岁月、艰难险阻;感受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和忠诚。通过瞻仰遗迹,缅怀先烈,感受当时艰苦的环境,了解中国革命的艰辛,见识到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宏图大略,欣赏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光辉业绩……肃然起敬、感慨万千。

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从1935年到1948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在革命圣地,触碰历史,回首过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品德和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了解,尤其是对新时代民建人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识。

一是政治信仰必须坚定正确。苍松环抱,依山耸立的中央大礼堂后墙上的标语“同心同德”四个字,告诉我们老一辈共产党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为了民族解放大业结下的革命友情,睹物思人、抚旧思新,深感继承传统的责任重大、开拓创新的使命光荣。当前,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光辉道路上作为新时期的民建人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同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定正确政治信仰以行稳致远,坚持以史为镜、知古鉴今,跳出历史周期率,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二是参政议政必须积极主动。随着我国“四个全面”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考验。特别是在沧州市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的新征程上,更需要我们新时期民建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责任担当,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建言献策。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民建故事,讲好沧州故事,以达成思想上的共识;把参政议政作为—种职责和使命,切实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着眼大局,服务中心,注重收集各界对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建议,针对一些沧州市出现的带有全局性、倾向性、动态性、苗头性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

三是有为有位必须敢于担当。新时代需要的不是高谈阔论、吹毛求疵的批评家,而是敢于担当、脚踏实地的建设者。作为新时期民建人应当是有格局、有担当、有情怀的,有为才有位,有位当有为。在新征程上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多做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之事。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就是要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筑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风帆劲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既要有敢于克服困难的担当,也要有善于化解问题的本领。在创造伟大成就的历史舞台上做一名改革发展的亲历者、推动者和建设者。

——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豪迈宣示“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