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宝塔山高延水长,延安精神放光芒。2023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民建沧州市委组织骨干会员赴延安学习培训,从4月21日26日的培训学习,日程安排紧张而充实。在我的心里,每一堂课、每一个故事,都让人印象深刻,耳目一新,仿佛打通一条历史和现实的时空隧道,再现延安岁月,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十三年革命史、延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岁月”感悟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延安精神。

站在宝塔山上,与巍巍宝塔合影,用双眸凝视它,用真心贴近它。延安宝塔也叫岭山寺塔,宝塔旁边,有一钟亭,钟亭里悬挂一口铁制洪钟。20世纪3040年代,中共中央驻延安时,曾用它报时、报警,故宝塔亦为现代史上延安的象征。在我看来,宝塔上的这口警钟,无论对于我们这次培训活动来说,还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和事业,都有着非常大的象征意义和警示意义。延安精神是毛泽东、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期培育起来的革命精神,可它的影响和作用,在空间上已经远远超出了延安的范围,而大到了全军、全党和全国;在时间上也已跨越抗日战争时期,而不断延展到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现在,并将继续延展到遥远的将来。

把目光和思想收回来,我联想起了我的工作和事业。我本人来自沧州市杂技之乡吴桥,是一位文艺界的工作者、组织者和服务者。我们要学以致用,守土有责,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参政议政、作共事的能力,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沧州场景贡献力量。延安宝塔,就是我们前进途中的一座灯塔,对于指引我们的航程,具有重要的现实引领意义:

一、弘扬延安精神,要求我们要从现实国情和实际情况出发,不自满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明白这只是伟大征途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应该看到,目前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地区发展不平衡,个人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拉大,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的主要瓶颈。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要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必须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从现实出发、实事求是,全面乡村振兴,基本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需要。

二、弘扬延安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客观需要。应当看到,目前,我国社会仍然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人生观、价值观,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对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特别是向青少年进行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教育,同时把亿万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创造力和劳动热情充分调动起来,最终把我国建设成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更加显现的社会。

三、弘扬延安精神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加强执政党作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迫切需要。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依靠艰苦奋斗这一法宝培养了良好的党风,形成和巩固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从而增强和保持了党的先进性。

四、弘扬延安精神,密切与人民的血肉关系,更好地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具备了延安精神,才能心中装着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戴,凝聚全民族的力量,朝着远大的目标奋勇前进。

在延安的时光里,我还经常想起我的吴桥老乡、著名剧作家王朝柱先生,他曾经继《长征》《开国领袖毛泽东》之后,又奉献了一部力作——40集电视连续剧《延安颂》。该剧将民族矛盾、国共矛盾、党内矛盾等三条线索交叉组合展开情节,浓墨重彩地描绘出从长征胜利到中共七大召开这一时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形成的过程,以及中华民族抗日救亡的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当不少大学生纷纷问他,你为什么要写电视连续剧《延安颂》延安精神会不会过时这位“柱子哥”的语气变得凝重起来,他说:“为什么再现延安岁月?因为延安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延安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融合,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这种精神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支柱。这种精神,是求生存、谋发展的一种志气,一种自信心,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延安精神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