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观后感


《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中,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担任主讲述人,讲述了民建会史中的“里程碑”事件,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李世杰、沈金强、孙菊生参与讲述,回顾民建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片中集中展现了民建的发展历程和民建人的品格、人格、风格。特别是。通过反复观看,对我影响深刻,让我在思想政治学习中收获颇丰。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培树政治品格

我们要清醒地知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拥护什么、服务什么?必须牢思想阵地,必须坚定正确的立场、信念。要正确思考关于“为”和“位”的关系,注重培塑“首创”精神,不断促进学习和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取得“有为才能有位”的最大值;要摆正“能”和“行”的认知与实践。现在,参政议政的平台、方式有了创新和发展,以前是不好发言、不好表态,现在是害怕发言质量不高、表态层次不够、建议可操作性不强。不知不觉中,在“能”和“行”的感受中,有了新的认知,也有了新的提升。为此,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性,巩固政治共识的突出作用,要始终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就必须讲求“能”和“行”,还要注重更好“能”和“行”。要以党为师、向党学习,注重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必须在学习、工作、思考方面,始终坚持、拥护、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只有做到了思想和行动的统一,正确看待“为”和“位”,“能”和“行”,在此基础上的一切创新才有意义,这样更能让我们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立足“双岗建功”。

二、提升实践能力,积极注重创新引领

我们要注重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更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二是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三是结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就基层组织而言,可以推行“一家一日”的建设和“一活动两评价”的要求。其中,一家是指“会员之家”,一日是指“代表委员和会员活动日”。还要积极依托对会史会章的新学习、新认知、新实践,坚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断深化内功,在坚持维护好、发扬好、贯彻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会员自身来讲,更要注重自我学习、自我提升、自我评价、自我诊断。2023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各民主党派及党外知识分子更应大力激发爱党热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良传统。我们应该进一步把握“两个毫不动摇”,围绕深入研究“当前经济工作中的几个重大问题”,要聚焦发展、助力创新,充分发挥特色,积极履职创新。

三、提供智慧力量,深化强化履职担当

新时代、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更为迫切要求我们不断提升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水平、效果,更加友好、高效地在全过程中发挥优势和作用。我们要凭借智库建设和场景塑造,体现履职担当。

古语讲:“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夫之望”。在我们加强自身建设和持续深入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中,应考虑从彰(宏观)和微(微观)层面,以刚柔相济、刚柔并举、内刚外柔的灵活方法,紧扣时代主旋律,积极发挥职能和作用。全球经历了三年“新冠”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已经显现了复苏,当前是重要的复苏期、爬坡期,更是关键期,是充分发挥履职能力的重要考验期。这更加需要我们的新认知、新探索、新实践,更加需要凝心铸魂强大工程和思想政治学习的强大引领。

我们要全面、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的重要论述、重大要求,对一些新理论、新知识、新提法、新判断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更为清晰的理解。我们要深刻认识,各民主党派从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政治自觉,到当下和今后长期的政党自律,更加需要加强忧患意识。从国家、民族、事业的高度来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在全过程中,我们要注重采取“一个专注”和“一个警惕”。一个专注,是指专注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共同事业;一个警惕,是指警惕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一切危险和不必要代价。这就需要我们,在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中。在前人的启迪下,发挥民建智库作用,积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场景塑造,围绕共同理想、共同事业、共同发展,积极探索创新。

通过多次收看《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我认为民主党派成员也要讲好“开年第一课”,推出适合发展的“履职第一篇”。不断继承和发扬民建光荣传统,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植入灵魂血脉。要牢记光荣使命,弘扬优良传统,坚守为民情怀,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新征程上谱写出共同发展的新华章。要始终服务中心大局,自觉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