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观后感


5月31日,民建承德市委营子区支部安排组织支部成员一起学习观看了《大道薪传》(民建篇)纪录片,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先生娓娓道来,讲述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老一辈先贤志士仁人,都有一颗爱国的心,“人之富贵贫贱,国之安危荣辱”,“民主建国”四字就是一个极具本色的名字。这些让人深受教育,引发思想和学习的新思考劲头十足,激发团结干事不断创新的能力有所提升。

“窑洞对”——影响深远

1945年7月,黄炎培、冷遹等民建先贤应中国共产党邀请到延安访问。在延安杨家岭的一个窑洞里,民建先贤黄炎培与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彻夜长谈。黄炎培问:“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支配力”。毛泽东主席给出了一个答案:“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就是著名的“窑洞对”的情节。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到民建中央机关走访座谈,特别提到延安窑洞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革命。录片再次引领我们努力学习、团结奋进,新时代的民建会员们应进一步凝聚共识,团结奋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出更大的贡献和力量。

跟随党——坚定不移

先贤们在那个国家民族兴衰的年代,怀揣一颗热忱爱国之心,探讨国家发展大计。历史紧要关头,坚定追随中国共产党,一同建设新中国。“民主建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体现了民建的政治立场。

从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到新时代,民建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不断充分调研的情况下,撰写并向中共提交了大量调研报告,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民建贡献。“五老火锅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制度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那个光荣岁月里具有时代意义,在当今发展中亦具有深远影响。

作为民建的一份子,通过这次学习,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结合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学习实践活动和“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我们应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强化自我学习、自我提升,主动实现双岗建功,积极团结同志,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挥优势作用,在工作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