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国学 从孩子抓起——参加路北区工委三支部“国学进校园”活动有感


6月7日,民建唐山市委路北区工委三支部特邀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高级教师刘桂歧,为唐山市吴家庄小学四一班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学课——《汉字智慧》。在短短的一小时之内,刘老师从“好”“恩”“毓”“孝”几个汉字入手,带领我们进入了一个神圣的国学殿堂,顿感能量满满,思绪万千。

七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国学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它浓缩着前人的智慧,饱含着中华五千多年的文化内涵。学习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

《易经》云:蒙以养正,圣功也。所以学习国学,应该从孩子抓起,从小培养核心价值观。课堂上,孩子们积极和刘老师互动,踊跃回答问题,收获了更多的学习之乐,看着孩子们稚嫩的小脸,渴求知识的眼睛,不由想起了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春秋时期管仲有一句名言“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说明了教育需要长远谋划,是人生大事,它从侧面提醒我们,教育不能操之过急,急功近利。

教育是民生之基,国之根本。传统文化是土壤,其中蕴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积累的养分,孩子是幼苗,代表着国家的未来,有了传统文化的承载,这些幼苗才会长成参天大树,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最后,祝愿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海洋中,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祝福我们国家的未来,无限美好,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