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观后感(王海丰)



通过支部集体学习和个人观看专题片《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让我多次热血沸腾、热泪盈眶,感受十分深切。面对鲜活的人物跃然银屏,重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再次收看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郝明金出镜,学习了他以“第一视角”讲述民建发展实践与光荣传统方面的故事,让我深受教育、深受启发。

1945年7月,民建创始人之一的黄炎培到延安访问,此间,他与毛泽东就如何避免“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进行了探讨,史称“窑洞对”。同年12月,民建在重庆成立。中国民主建国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积极主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凝聚出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在革命时期,民建团结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建参加了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实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者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民建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努力发挥政党的作用,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这次深入学习,让我进一步领会了思想武装的重要性,我们要扎实开展好“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积极发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等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我们要严格按照“四新”“三好”“五种能力”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自我素养和政治品格,要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具备可靠的政治品格和政治要求;我们要坚定理论、信念、道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要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尽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创新工作成果,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