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观后感(王丽)


 

近日,我认真观看了专题片《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片中,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等民建领导以第一视角回顾了实践与传承,饱含深情地讲述了黄炎培等民建先贤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重温历史,我们又一次学习和感悟老一辈民建人的责任和担当,感受到他们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一道真诚谏言,为中国踏上繁荣富强之路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新征程上,我们更应追随先贤们的足迹,不忘合作初心,与党一路同行,传承优良传统,发挥优势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中国人民经过漫长的历史实践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是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主动选择。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建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才能在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民建的积极作用。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民建会员,我们要在重温历史,传承民建先辈的爱国情怀和优良传统中,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我们要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诤友、建真言、干实事。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学习传承中赓续民建优良传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要学习传承民建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把民建先贤爱国爱民情怀体现在具体工作之中,自觉践行职责使命。要认真学习会章会史和统战理论知识,不断夯实与中共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思想基础,引导会员不断提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积极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二是增进政治共识,在创新发展中增强履职本领。引领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同时,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中共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民建的界别特色和优势,在资政建言成效上下功夫,求实效。

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履职尽责中彰显责任担当。自觉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使命,找准建言资政、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的工作思路,努力提升参政议政成效和水平。要引导广大会员在立足岗位工作基础上,不断探索服务社会的新途径,引导企业家会员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回馈社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更好地履职尽责。

重温民建光辉历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使命,积极履职担当,以实际行动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发挥出民建作用,展现出民建风采。